平凉市2020年第二季度基本公卫服务项目工作进度情况的通报

  • 时间:2020-08-31 15:36
  • 浏览次数:
  • 来源:基层卫生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平卫函发〔2020367

 

平凉市2020年第二季度基本公卫服务项目工作进度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卫健局:

820日,省卫健委反馈了我市2020年第二季度(数据截至2020630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进度数据,经我委对数据进行分析核定,现将工作进度情况择要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度和存在问题

(一)居民健康档案管理

1、全市共管理居民健康档案191.17万份,重复档案0.16万份,有效管理档案191.01万份,全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有效建档率为90.14%,和全省有效建立档率92.73%相比,我市有效建档率仍有差距,其中,华亭建档率82.07%,崆峒区87.52%

(二)重点管理人群服务工作

1、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管理高血压患者17.12万人,有效管理16.11万人,至第二季度全市高血压患者随访率(至少2次随访)为94.06%;但对随访血压控制不满意人群中有健康指导意见或针对性就诊建议的人数占95.46%,有近5%的患者无指导意见。

2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2.43万人,有效管理2.31万人,第二季度2型糖尿病患者随访率(至少2次随访)为95.26%;但对血糖控制不达标人群有指导意见或针对性就诊建议的人数占91.84%,有近9%的不达标患者无指导意见。

3、老年人健康管理。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24.26万人,已体检人数为11.9万人,总体检率49.05%,其中崇信39.98%、华亭40.66%、泾川43.02%,影响全市工作进度。我市老年人体检6项体检指标中4项以上指标完全一致的个案数为495人;左右侧血压差大于10mmhg的体检记录人数为7749人。

4、孕产妇健康管理。我市管理孕产妇(未结案+已结案且结案时间为2020年)2.82万人,有效管理人数为1.59万人(不包含市县两级助产机构数据),服务率56.4%;按产后42天随访结案的产妇数来看,基层卫生机构有效服务人数为46.52%,其中庄浪43.6%、泾川45.18%、崇信45.44%,为全市最低。

50-6岁儿童健康管理管理0-6岁儿童12.93万人,有效管理8.36万人,随访率64.66%,其中泾川57.69、庄浪60.34%、崇信61.95,影响全市工作进度。

6、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管理肺结核患者(未结案)600人,随访344人,随访率为57.33%;其中静宁22.77%、庄浪51.3%、灵台84.48%,影响全市指标。

7、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8852人,随访7834人,随访率为88.5%,其中,庄浪68.3%、泾川72.2%、崇信73.9,影响全市指标。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有效档案建档率华亭、崆峒区建档率低于90%,影响全市有效建档率。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对常住6个月以上人口及时建立健康档案,确保居民健康档案向公众开放工作顺利开展。

(二)全面完成重复档案清零工作今年以来,我市重复档案数由年初的3.29万份下降至0.16万份,减少了95.1%,总体减重工作进度较好,尤其是庄浪、崆峒、华亭重复数量较大,减重工作进展较明显。省卫健委要求全省重复档案8月底清零,各县(市、区)特别是减重工作在全省位次靠后的崇信等县(市、区)要集中力量做好减重工作,崆峒区居民健康档案中居民身份证号码为空或异常的居民健康档案数量占比较大(位于全省前20名),要结合减重工作一并清理规范。市卫健委已将重复档案数据反馈各县(市、区),且已经具体到各乡镇,各县(市、区)请卫健局要紧盯目标,逐乡镇、逐人减重销号。对月底不能清零、工作严重滞后的基层卫生机构,取消当年度机构负责人各类选先评优资格。

(三)高质量规范化做好重点人群服务

1、老年人体检工作一是总体进度比较缓慢,尤其是崇信39.98%、华亭40.66%、泾川43.02%,工作差距明显。要抓紧有利时间,开展体检工作。二是老年人体数据检雷同问题务必全面禁绝。我市老年人体检6项体检指标中4项以上指标完全一致的个案数为495人,比较集中的有:华亭市东华镇、安口镇、山寨乡数据雷同较多,静宁县雷大镇屈岔村。三是工作规范性要提高。我市老年人体检数据中,左右侧血压差大于10mmhg的体检记录人数为7749人,特别是左右侧血压差大于20mmhg的要隔天重测,数据准确的要建议患者就诊。这一数据情况也反映出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要不断学习,提高服务能力。

2、慢性病患者服务规范性要提高。要对控制不满意的高血压、糖尿病病人,进行健康指导或针对性就诊建议,提高服务规范性和合格率。

3、孕产妇保健、06岁儿童保健工作随访率要提高。这块工作我们主要的问题还是随访率低的问题,特别是前面提到的县区。

(四)规范使用项目经费。一是各县市区要积极汇报,确保县级配套经费全额落实到位。二是要和财政部门积极衔接,及时向基层卫生机构拨付经费,各基层卫生单位要根据经费标准及时向村医发放补助。三是要杜绝基本公卫经费沉淀。随着基本公卫补助经费不断增加,部分基层机构不能科学、合理、规范的使用经费问题日渐显现。要吃透学懂项目经费使用的有关规定,全面开展各项项目工作,合规使用经费,杜绝经费沉淀结余。四是规范落实抗疫经费。省财政厅、卫健委《关于做好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2020年人均基本公卫经费74元,其中新增5元经费全部落实到乡村和城市社区,统筹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含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支出”。各县(市、区)要严格执行相关文件精神,规范支出。

(五)持续做好项目培训督导工作。市级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要按照各自承担的项目工作任务,加强督导检查、日常数据监测、绩效评价、人员培训和项目宣传等工作。各县市区卫健局也要全面推动、积极督促县级专业机构和各基层卫生机构认真开展督导培训和项目服务工作,提升项目质量和服务成效。

(六)全面做好接受省级2019年度基本公卫考核工作的准备工作。据有关安排,省上2019年度基本公卫考核工作将于9月中旬开展,各县(市、区)要对照基本公卫规范要求,指导各基层卫生机构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考核取得好成绩。

    附件:全市2020年第二季度基本公卫工作进度情况数据

 

 

                           平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828

 

 

抄送:市疾控中心、市妇幼保健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市卫健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市爱卫办(健教所)           

 

平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830日印发 

                                                                                                                                            

+附件下载:平凉市20年二季度基本公卫项目进度情况的通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