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4-5月份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展网络监测情况的通报

  • 时间:2019-07-18 10:24
  • 浏览次数:
  • 来源:基层卫生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各县(市、区)卫健局,市直各有关医疗卫生单位:

   根据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网络监测办法,市卫健委抽取2018年度市级考核中各县(市、区)的样本点,对4-5月份电子健康档案、0-6岁儿童管理、孕产妇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管理项目进度和质量以及年度考核中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通过网络抽查和电话核查进行了统计分析,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

截止5月底,抽查的全市基本公卫服务重点项目指标完成情况为:电子健康档案动态使用率53.6%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54.67%、新生儿访视率79.6%;产后访视率62.4%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率49.44%、健康管理率80%;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为65%,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为67.1%;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46.4%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率93.8%、规则服药率100%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虚假服务问题仍然突出。通过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和电话核实,抽查的各样本点仍然存在随访和体检虚假的问题。具体表现在:是随访信息虚假。崆峒区柳湖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血压患者史文华,档案填写规律服用马来酸氨氯地平片、珍菊降压片,电话核实一年来未服用马来酸氨氯地平;泾川县城关镇卫生院管理的高血压患者张会琴,52日档案记录规律服用缬沙坦、寿比山,电话核实3个多月未服药;崇信县工业集中区中心卫生院管理的高血压患者朱占红,档案记录不服药,电话核实服用卡托普利、尼群地平2年;灵台县蒲窝镇卫生院管理的糖尿病患者张麦英,档案记录规律服用二甲双胍,电话核实注射胰岛素,停服二甲双胍1年;独店中心卫生院糖尿病患者宋效红档案记录规律服用二甲双胍,电话核实注射胰岛素,从未服用二甲双胍;华亭市安口中心卫生院管理的糖尿病患者胡勇刚,档案记录不服药,电话核实间断服用二甲双胍、降糖灵,规律注射胰岛素;庄浪县良邑乡卫生院糖尿病患者陈四十,档案记录规律服用格列本脲,电话核实未服用,村医未测过血糖;静宁县贾河乡患者张志彪档案记录规律服用二甲双胍,电话核实一直注射胰岛素,血糖一直偏高未低于10mmol/L以下,随访记录正常范围。二是未开展随访但有随访记录。泾川县城关镇卫生院管理的高血压患者高玉梅、蒋军林,灵台县独店中心卫生院管理的高血压患者孙平安,华亭市安口中心卫生院管理的高血压患者王立财,电话核实2019年未随访,但档案有随访记录。崇信县工业集中区中心卫生院患者杨生玉、新窑中心卫生院患者李转叶,庄浪县良邑乡卫生院管理的高血压患者王安安,静宁县古城镇卫生院管理的高血压患者杨文平电话核实常年不在家,村医未开展随访,但档案有门诊或家庭随访记录;崆峒区柳湖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的糖尿病患者完广勤,电话核实常居青铜峡,社区未随访,但档案有随访记录;崇信县新窑中心卫生院管理的糖尿病患者叶呈祥电话核实非糖尿病患者。

(二)项目规范落实有差距。一是服务记录表空项、缺项较多。本次抽查的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存在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以及慢病患者服务信息表联系电话空号、错号,个人信息表更新不及时,档案封面户籍地址空缺等问题。静宁县贾河乡卫生院、泾川县城关镇卫生院对个别患者至今未开展2019年度随访。庄浪县良邑乡卫生院陈峡村核查5份档案4份未开展随访工作,灵台县独店中心卫生院核实5份档案4份电话错号、空号。崆峒区四十里铺中心卫生院和庄浪县卧龙中心卫生院管理的结核病患者入户随访次数未达到要求。二是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不规范。抽查的各县区0-6岁儿童健康档案均存在0-36月龄儿童随访囟门填写逻辑错误,0-6岁儿童相应年龄段血红蛋白监测空缺和中医药健康指导空缺,普遍存在乡、村两级孕产妇管理底数不清、孕情反馈不及时,导致孕妇建档滞后,档案填写逻辑错误,个别孕妇缺少产前辅助检查。对随访发现血压控制不满意的部分患者未进行分类干预,泾川县玉都卫生院、灵台县独店中心卫生院、蒲窝镇卫生院、华亭市安口中心卫生院、河西镇卫生院、庄浪县卧龙中心卫生院对随访血糖控制不满意的部分患者未进行分类干预,个别档案随访分类错误。灵台县独店中心卫生院、蒲窝镇卫生院、泾川县玉都中心卫生院、崇信县新窑中心卫生院、华亭市河西镇卫生院存在体检健康评价有误,健康指导不全面,危险因素控制指导不全等问题。崆峒区柳湖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个别患者仅开展电话随访未开展面对面随访。

(三)重点项目任务进度缓慢。一是体检随访进度缓慢。截止6月底,静宁县老年人体检率38.9%,进度全市最慢。抽查的样本点中体检率低的为贾河乡卫生院28.03%、古城乡卫生院42.06%、泾川县城关镇卫生院38.6%、灵台县蒲窝镇卫生院40.51%。根据省上一季度通报,我市0-6岁儿童、孕产妇健康管理随访工作全市滞后,抽查的14个样本点两个项目的随访进度均滞后。二是规范管理率较低。其中,高血压规范管理率较低的有:灵台县独店中心卫生院30%,庄浪县良邑乡卫生院40%。高血压患者管理真实性差的有:泾川县城关镇卫生院、崇信县新窑中心卫生院。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较低的有:静宁县贾河乡卫生院40%、华亭市河西镇卫生院50%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加大整改力度。各县(市、区)卫健局对通报中存在的虚假问题要进一步调查核实,查明责任,并按照绩效考核要求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通报全县,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彻底刹住弄虚作假的坏风气。

二要强化各专业机构职责。各县(市、区)要将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各专业机构纳入到考核督导范围内,督促各专业机构履行机构职责,做好项目工作的业务指导、培训工作,协同行政部门推动项目工作落实。疾控部门要针对慢病患者管里过程中不规范理服务,指导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正确量血压做起,从每一种用药学起,从每一餐饮食热量算起,对慢病患者进行精细化指导,每个服务环节正确有效,全面提升慢病患者服务质量。妇幼部门要从妇幼专干不专、知识匮乏、医学底子弱等问题入手,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幼保健人才业务能力,扭转我市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两个项目长期在全省工作滞后、垫底的局面,健康教育和卫生监督部门要从本机构业务出发,做好本机构项目的指导培训工作。

三要落实村级绩效考核制度。各县(区)要督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足额及时拨付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项目经费,落实好村级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绩效考核办法,细化项目补助标准,把资金落实到每一次体检、每一次访视,通过绩效考核、责酬挂钩,调动乡村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各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要于7月底前对2018年度、2019年上半年村级补助经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对落实不到位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责令其说明原因,对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2019年补助经费能够按照国家和省上要求及时、足额发放给村医。

四要加快项目进度。各县(区)要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做好重点人群的体检、随访工作,对上半年的体检、随访进度进行一次回头看工作中,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整改,做好下半年工作安排,尤其是对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的体检和随访,要按照国家规范和省上专家的培训要求,及时反馈体检结果、跟踪管理慢病高危人群,对照任务要求,加快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随访、体检,提高两个项目的服务质量,做到真实、有效管理,继续筛查糖尿病患者,确保年底完成省上下达的任务数,特别是庄浪县、静宁县糖尿病患者管理任务连续三年欠账较大,县卫生行政部门要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解决。

  

 

 

                                  平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7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