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一季度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展网络监测情况的通报

  • 时间:2019-05-29 17:18
  • 浏览次数:
  • 来源:基层卫生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各县(市、区)卫健局,市直各有关医疗卫生单位:

   根据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网络监测办法,市卫健委抽取各县(市、区)2018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2个基层医疗机构为样本点,对一季度电子健康档案、0-6岁儿童管理、孕产妇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管理项目进度和质量通过网络抽查和电话核查进行了统计分析,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

截止3月底,抽查的全市基本公卫服务重点项目指标完成情况为:电子健康档案动态使用率53.6%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30.86%;新生儿访视率87.58%;产后访视率70.6%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率18.76%、健康管理率74.2%;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为67.86%,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为74.29%,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37.1%。从项目进度来看,老年人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进展较差。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虚假服务信息仍大量存在。通过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和电话核实,抽查的各样本点仍然存在随访和体检虚假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老年人体检信息虚假问题未整改。全市老年人体检化验数据重复数183条,其中,庄浪县63条、崆峒区34条、静宁县30条、华亭县26条。抽查的崆峒区大秦乡卫生院老年人体检数据雷同10人,白水中心卫生院体检数据雷同5人,索罗乡卫生院体检数据雷同4人,灵台县邵寨镇卫生院体检数据雷同4人,柳湖乡卫生院体检1600人,体检表空项600人。二是随访信息虚假。一是患者实际用药情况与档案记录不符。庄浪县柳梁乡卫生院管理的高血压患者宋德彬,档案填写吲达帕胺规律用药,但患者实际停服该药已有三年,患者王转回,档案填写吲达帕胺规律用药,但患者实际服用卡托普利,崇信县黄寨乡卫生院管理的高血压患者朱秋生,患者实际间断服用尼群地平,档案记录规律用药。崆峒区西阳乡卫生院糖尿病患者陈莲花实际服药格列本脲,档案填写二甲双胍规律用药,且该患者住院20多天,住院时间内档案319日随访记录仍是家庭随访;患者余霞,实际注射胰岛素,口服格列本脲、二甲双胍,档案只填写服用二甲双胍。泾川县太平乡卫生院管理的糖尿病患者何有贵实际服用二甲双胍,档案记录阿卡波糖、格列齐特规律用药。二是未开展随访但有随访记录。静宁县甘沟中心卫生院管理的高血压患者患者张虎、赵良良,崆峒区上杨乡卫生院管理的糖尿病患者马小平、丁爱玲,灵台县梁原乡卫生院管理的糖尿病患者赵句叶、杨银芍、马耀芳,庄浪县柳梁乡卫生院管理的糖尿病患者沈小燕,电话核实村医未开展未随访,但档案有随访记录。三是慢病随访数值刻意控制满意。抽查崆峒区大秦乡东九村管理的7名糖尿病患者一季度血糖随访值均为6.36.56.9mmol/L,崇信县新窑中心卫生院管理的20名高血压患者血压值多人重复,数值为120/80mmHg,135/85mmHg,灵台县星火乡蔡家塬村管理的12名糖尿病患者一季度血糖随访值为6.06.16.26.36.4mmol/L,庄浪县柳梁乡河湾村管理的68名高血压患者一季度血压随访数值在130/80mmHg--138/88mmHg之间,周浦村管理的7名糖尿病患者一季度血糖随访值均为6.76.9mmol/L,南湖中心卫生院李庄村管理的7名糖尿病患者一季度血糖随访值均为6.46.9mmol/L,阳川中心卫生院李湾村管理的12名糖尿病患者一季度血糖随访值分别为6.06.16.26.36.4mmol/L,大庄镇南湾村管理的12名糖尿病患者一季度血糖随访值为6.36.8mmol/L,且服用药物均为二甲双胍,岳堡乡吴家村管理的4名糖尿病患者一季度血糖随访值均为6.8mmol/L

(二)不按照项目规范服务。一是服务记录表空项、缺项较多。本次抽查的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存在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以及慢病患者服务信息表联系电话空号、错号,个人信息表更新不及时,档案封面户籍地址空缺等问题。崆峒区上杨乡卫生院核实5份档案4份电话错号。二是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不规范。抽查的庄浪县、静宁县、崇信县部分老年人体检异常但无健康指导和健康评价。0-36月龄儿童随访囟门填写逻辑错误,0-6岁儿童相应年龄段血红蛋白监测空缺,个别孕妇缺少产前辅助检查,慢病人群随访表电话随访超过规范要求情况。静宁县甘沟中心卫生院对随访发现血压控制不满意的患者未进行分类干预,随访表用药情况和服药依存性填写存在逻辑错误。崆峒区上杨乡卫生院、泾川县太平乡卫生院、汭丰镇卫生院、灵台县龙门乡卫生院都存在体检危险因素控制指导不全、不细的问题。灵台县梁原乡卫生院个别档案随访表中随访分类错误。泾川县太平乡卫生院、汭丰乡卫生院、灵台县龙门乡卫生院、崇信县黄寨乡卫生院对随访血糖控制不满意患者未进行分类干预。

(三)重点项目任务进度缓慢。一是体检随访进度缓慢。截止3月底,全市老年人体检率18.76%崇信县老年人体检率5.22%,进度全市最慢,工作启动情况最差。抽查的黄花乡老年人体检率5.12%、黄寨乡卫生院老年人体检率10.02% 。崆峒区西阳乡卫生院、泾川县汭丰乡卫生院、华亭市策底卫生院、庄浪县柳梁乡卫生院、万泉镇卫生院2019年度第一季度慢病随访工作进度缓慢。二是规范管理率较低。其中,高血压规范管理率较低的有:崆峒区上杨乡卫生院50%,静宁县甘沟乡卫生院50%。高血压患者管理真实性差的有:静宁县甘沟乡卫生院,崇信县黄花乡卫生院。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较低的有:静宁县甘沟中心卫生院42.57%,庄浪县柳梁乡卫生院43.59%,崇信县黄花乡卫生院59.30%。患者规范管理率较低的有:灵台县梁原乡卫生院50%。糖尿病患者管理真实性差的有:庄浪县万泉镇卫生院,灵台县梁原乡卫生院,崆峒区上杨乡卫生院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坚持打假求实的工作导向。各县(市、区)要持续开展重点人群服务信息打假求实,督促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实做细随访、体检工作的各个环节,靠实各级责任,对在项目服务过程中造假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大处罚力度,扣减相应补助经费,对相应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以及相关人员严肃问责。

二要加快项目进度。各县(区)要督促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快重点人群的体检工作,尤其是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的体检,庄浪县、静宁县糖尿病患者管理任务欠账较大,今年务必取得筛查工作大的进展。各县(市、区)要对照年初下达的计划目标任务,对照工作差距,强化诊疗服务和基本公卫工作的有效结合,加快老年人、慢病患者体检和糖尿病患者筛查进度,按工作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要突出重点人群精细化管理。各县(市、区)要将慢性“四病”人群作为今年基本公卫项目管理的突破口,精准识别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对纳入管理的人群要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第三版)》、《基层高血压防治指南》和《基层糖尿病防治指南》要求,细化慢病管理人群的服务流程,实现疾病预防关口前移,预防重大疾病和慢病并发症的发生。

四要继续加大培训力度。从省、市考核情况来看,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对第三版《规范》的掌握较差,重点人群管理流程以及指标要求还不明晰,对慢病人群管理的专业知识欠缺,各县(市、区)要求继续加大对新三板《规范》的培训,要将临床专业知识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相结合,使培训的内容能够专业应用到服务当中,提高服务的规范水平。

  

                                                     平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524 

  

 

+附件下载:平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一季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网络监测通报.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