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度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情况的通报

  • 时间:2019-05-27 16:42
  • 浏览次数:
  • 来源:基层卫生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各县(区)卫健局、财政局,市直各有关卫生健康单位:

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甘肃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方案》等要求,为全面掌握全市2018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不断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市卫健委、市财政局按照《平凉市2018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方案》,抽组机关干部、市级疾控、妇幼、精神卫生等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考核组,经过考核前培训,在统一工作标准的基础上,从312日起,利用10天时间,对全市7县(市、区)项目工作从项目组织管理、资金管理、项目实施、效果评估四方面,通过核查资料、入户核查、规范性评估、召开反馈会等方式开展了考核。考核组对7县(市、区)卫生健康、财政行政部门,并随机抽取各县(市、区)2018年度考核排名靠后层次的2个乡镇(街道)、每乡镇(社区中心)抽取考核排名中等层次的2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样本进行了现场考核。考核组从每个样本乡镇分居民健康档案、老年人保健管理等8项目每项目抽取10份样本,共抽取健康档案样本1190人(份),现场抽检高血压和糖尿病206人,组织知识测试70人、知晓率和满意度样本130人,全面客观地进行了考核。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实施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基层医疗机构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以“做实、做细、做精”项目工作为目标,以服务“打假求实”为导向,以绩效考核为手段,不断加强项目监督管理,完善工作机制,狠抓整改落实,经过一年的努力工作,全市项目工作质量得到了持续提高,各项工作规范率明显提升。

(一)组织管理。一是管理机制更加完善。在落实目标管理、系统监测等制度的基础上,我市制定和推广了项目质控制度,全时段监测工作质量和规范率,及时发现问题和整改,并将质量控制抽查数据纳入绩效考核,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工作质量不高、错误不能及时发现的问题。各县(市、区)也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一些工作管理措施机制,较好地推动了工作落实。华亭市安排专人在华亭市医院、市中医医院妇产科收集汇总孕产妇、儿童信息,及时反馈各基层机构,提高了孕产妇儿童保健服务的及时性和服务质量。庄浪县、崆峒区针对城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不全的问题,新增1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城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二是项目工作制度化运行态势形成。经过持续努力,通过建机制、抓落实、促培训,全市基本公卫项目工作整体管理、实施、考核机制得到健全,各基层卫生机构将基本公卫工作纳入基层卫生机构的2项主要职能之一,年初部署安排、全年平稳实施、年终绩效考核,项目工作走上了制度化、平稳实施的路子,项目工作实现了按计划推进、日常开展、绩效考核的良好局面。三是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在抓好项目全面推进、确保完成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努力提高项目规范性和服务质量。通过加强督导、系统监测、开展三级质控、专题督办等方式及时发现和整改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强化培训提高医务人员服务能力等方式,服务质量得到了全面提高。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真实性取得明显突破,慢性病访视和指导合理用药规范提升,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重点人群管理和服务落到实处。庄浪、华亭、崆峒区对开展基本公卫随访工作实行影像资料印证,提高了随访真实性。通过多种形式的项目健康宣传教育,使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的知晓率、认知度、健康素养明显提升,对基层医务人员开展的基本公卫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群众更加理解和配合开展项目工作。四是奖优罚劣问责机制进一步规范。各县(市、区)严格落实项目工作问责机制,将系统监测问题、服务虚假个案等全面纳入绩效考核,加大对基层卫生机构虚假个案、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问题的处罚和问责力度;绝大多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工作质量纳入对村医(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绩效考核,进行综合考评。崆峒区、静宁县对项目工作质量较差的香莲乡卫生院、仁大中心卫生院院长进行了免职处理;灵台、静宁县对存在健康体检数据雷同的卫生院负责人、各级管理人员进行了经济处罚。通过落实奖优罚劣机制和基本公卫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各县(市、区)采取多种形式靠实老年人体检,规范慢性四病患者随访,公卫项目服务的真实性和规范性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二)资金管理。各县(市、区)能够执行并督促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甘肃省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和基本公卫资金管理制度,绝大部分基层机构单独设立了基本公卫资金专账,能够规范账务处理和会计核算,控制资金使用范围,合理使用资金。崇信县卫健局会同财政部门将公卫经费的45%50%作为村级公卫专项资金拨付,从资金渠道上保障了村(站)经费,有效地调动了村医工作积极性。2018年全市共支付村级补助经费总额0.474亿元,达到项目总经费的41.1%

(三)项目实施2018年底,全市已建立电子健康档案197.91万人,建档率达到94.11%,年度考核档案规范率达到80%,动态使用率达到52.6%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和新生儿访视率分别达到84.34%87.23%,孕产妇早孕建册率和产后访视率分别为77.8%85.55%;全市共管理高血压患者17.01人,规范管理率73.95%,血压控制率66.71%;管理糖尿病患者2.29万人,规范管理率73.74%、血糖控制率68.13%;共为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体检17.01万人,体检率73.2%、健康管理率70.69%;全市登记在册的确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8411人,规范管理率达到79.03%。从全市工作进度数据来看,全市孕产妇早孕建册率77.8%未达到85%工作指标;儿童健康管理率84.2%未达到85%工作指标;糖尿病患者检出和管理2.29万人,未达到按全国发病率核算的2.6万人(检出人数不纳入考核),其余项目均完成省上工作指标任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县(市、区)级监管职能发挥不充分。县(市、区)级卫健行政部门履行监管、指导职能还不到位,部分县(市、区)卫健局不敢较真碰硬,对工作长期滞后、甚至发生突出问题被省、市专题督办通报的基层卫生机构负责人不严肃问责,在全省范围内对我市公卫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对形成真抓实干的工作导向产生了不良影响;对基层卫生机构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不分析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狠抓整改,对上级整改要求敷衍塞责,导致存在的问题长期存在,放任工作后进单位工作差距持续拉大,严重影响到全市公卫工作水平整体提高;部分县(市、区)对基层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和排名严重失真失准,考核人员业务不精、缺乏责任心,考核走过场,考核过程中发现不了问题、发现的问题不会指导或不追踪整改提高,县(市、区)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直至市级、省级考核仍存在。县(市、区)级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职责不清、调整频繁,不注重业务学习、能力不足,业务指导不符合公卫规范要求;专业机构职责发挥不充分、不担当,督导工作满足于工作留痕不注重提高基层业务能力,业务培训内容不切合公卫工作需要,对基层单位技术性问题推脱甚至上交。

(二)工作制度落实还不到位。一是目标任务管理、网络监测、村级绩效考核、三级质量控制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落得不实。多数乡镇卫生院(社区中心)没有按照目标管理工作要求对全年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和调度,上墙进度表数据之间逻辑错误较多,目标任务管理制度“上墙不上心”;部分乡镇卫生机构网络监测通报只有进展数据,没有质量分析和工作指导,大部分没有向村级下发或组织专干和村医学习,公卫专干和乡村医生对工作进展、质量情况模糊不清;大多数基层医疗机构未落实质控制度,部分单位质控记录伪造应付,华亭市安口中心卫生院负责人质控记录由人代笔,部分基层卫生单位至今仍未开展质控工作,导致工作中存在的错误和问题长期存在而未发现和纠正。二是基本诊疗和基本公卫结合不紧密。多数基层医疗机构在管理中没有把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效结合起来,临床工作和公卫工作割裂,未将临床医务人员开展公卫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临床医务人员和基本公卫服务的工作人员信息不能互相支持、信息不融通,不能为患者准确提供诊疗服务和健康指导,影响了基本公共卫生工作的质量和群众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三)专项资金管理仍不规范。一是资金支出进度缓慢滞留。截止20193月中旬,抽查到的基层卫生机构中,2018年度公卫经费华亭市河西镇卫生院资金支出95%、静宁县古城镇卫生院资金支出87.5%,违反项目资金管理规定。二是财务管理不规范。大多数基层卫生机构未建立财务内控制度,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突出。抽查的13个机构普遍存在对办公、水电、网络、取暖等费用分摊不合理,全部记入基本公共卫生支出,未按规定对专项资金核算,基本公共卫生支出记账凭证摘要笼统含糊,囊括多种费用,多笔业务大集合,耗材、卫生材料未出入库登记,部分会计凭证未装订,部分记账凭证未附原始发票,附件不完整,从事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经市上多次培训而业务能力无提高、制度未建立或未执行,基层卫生机构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存在违反财经纪律风险。三是资金使用不符合规定。抽查的基层卫生机构中部分单位存在违规支出现象。崆峒区四十里铺中心卫生院违规列支村卫生室改造装饰建设经费12.83万元,且未向主管部门申报;灵台县独店中心卫生院、蒲窝乡卫生院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无关的临聘人员工资、差旅费、厕所清运费、报刊费、车辆修理费、维修费、电脑耗材费记入基本公卫经费支出;崇信县新窑中心卫生院将锅炉资产处置评估费等记入基本公共卫生支出;华亭市安口中心卫生院列支村卫生室建设费24.27万元。四是村(站)补助比例不达标。部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中心村医(社区站)补助发放比例低于项目要求,崆峒区柳湖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10.8%、泾川县城关镇卫生院为37.8%、华亭市安口中心卫生院34.4%、河西镇卫生院39.53%,均低于本单位公卫经费总额的45%,违反项目资金管理规定。

(四)项目服务质量仍不高。是个别项目未完成省上下达的任务指标。庄浪、静宁、泾川、灵台县4县未完成糖尿病管理指标任务;崆峒区、泾川县孕产妇早孕建册率分别为65.87%70.65%;静宁县儿童健康管理率78.79%,以上项目均未完成工作指标任务。是慢病患者管理服务不规范。主要存在问题为:慢病患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随访频次不够;血压、血糖控制不满意对象未跟踪增加随访,未及时指导调整用药、无转诊建议以及存在失管、漏管等现象。崆峒区四十里铺中心卫生院、柳湖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患者管理大多为电话随访;灵台县独店中心卫生院、蒲窝乡卫生院、华亭市河西镇卫生院、静宁县古城镇卫生院对随访发现血压、血糖控制不满意者未进行分类干预;灵台县独店中心卫生院、蒲窝乡卫生院、泾川县城关镇卫生院、静宁县贾河乡卫生院均存在慢病患者以及常住老年人漏管问题。三是档案规范管理率低。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进行服务管理过程中不能及时完整填写各类服务表单,服务记录空项、错项多,档案质量不高。如档案封面空项、个人信息表采集不全、联系方式缺失以及服务记录表空项缺项。灵台县蒲窝乡卫生院、崇信县新窑中心卫生院仍未使用第三版规范表单。四是孕产妇、0-6岁儿童服务能力弱。部分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足,妇幼专干知识技能匮乏,出现孕产妇和0-6岁儿童服务过程中访视记录结果不符合医学常识等问题。抽查的13个机构普遍存在建立母子保健手册不达标、健康档案中孕检孕周与产妇母子健康手册记录孕周不相符等问题。五是项目宣教工作水平低。基层医疗机构普遍存开展公卫工作中不注重工作方式、服务态度差、服务质量低和不宣传解释国家公卫项目意义的问题。大部分基层卫生机构不向群众发放体检反馈表,不解释体检结果、对体检阳性未建议转诊,造成群众对体检产生误解和抵触情绪,影响了体检和公卫项目的实施。崇信县新窑中心卫生院辖区部分群众对卫生院的完任务式体检意见大、抵触情绪强烈。

(五)虚假服务仍不同程度存在。主要的体现形式为:一是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服务信息不一致。部分基层卫生机构对群众未开展面对面服务,建档和服务信息不真实,档案信息不一致。灵台县独店镇卫生院抽查10份档案第2-5次产检孕周均为28W32W36W39W,与患者实际不符。静宁县贾河乡卫生院管理的儿童宋雅茹、宋子萱新生儿纸质访视记录与电子档案不一致,贾河乡卫生院管理的2例结核病患者电子健康档案随访日期与纸质档案不相符。二是考核核查信息与档案记录不一致。如泾川县城关镇兰家山村孕妇筱婷、樊雅妮,玉都中心卫生院李胡村孕妇王婷,灵台县独店中心卫生院、蒲窝镇卫生院管理的孕妇罗园园、焦红芳仇丽娟健,产后访视记录开展了产后7天和42天服务,但入户核查发现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和村医未到家中进行访视、体检。静宁县古城镇老庄村和高旗村抽查的10名孕妇档案记录产妇在卫生院进行了体检并有化验单,入户核查产妇从未到古城镇卫生院做过产检及血尿常规等检查;甚至部分基层机构健康档案孕产妇分娩时间和实际时间不一致。入户核查还发现:泾川县玉都中心卫生院管理的5名高血压患者、4名糖尿病患者,灵台县独店中心卫生院管理的6名高血压患者、3名糖尿病患者,蒲窝乡卫生院管理的5名高血压患者,华亭市安口中心卫生院管理的5名高血压患者、4名糖尿病患者服药情况全部与档案记录不一致。静宁县古城镇高旗村糖尿病患者高蕊花入户核实本人注射胰岛素4年,但随访表填写一直服用二甲双胍和格列本脲;贾河乡宋堡村糖尿病患者宋建文入户核实注射胰岛素3年,但随访表填写一直服用二甲双胍和格列本脲三是体检数据雷同。灵台县独店中心卫生院2018年老年人体检档案中80份档案,8项生化化验数值雷同,蒲窝乡卫生院201842日体检档案20份,其中4B超报告单图像完全一致,该卫生院2018年完成B超检验748人,仅有28人体检结果阳性,不符合医学常识;该院2019年一季度体检110人,有20人体检结果为肾结石、肝囊肿。崇信县新窑镇五举农场201820份老年人体检单,其中6B超报告单完全一致。静宁县古城镇高旗村2018年老年人体检30份,B超报告单完全一致10份。贾河乡高窑村2018年老年人档案30份,其中118日体检16B超报告单雷同,10244B超报告单雷同,8176B超报告单雷同。

三、考核结果及奖惩兑现

经考核评估,县区综合得分为:庄浪县88.16分、华亭市85.45分、泾川县84.11分、崆峒区83.5分、崇信县82.97分、静宁县74.74分、灵台县71.22分。

根据《甘肃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方案》相关规定,按照“考核结果和补助经费挂钩”原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财政局研究决定:对全市考核后三位的崇信、静宁、灵台县,由县卫健局、财政局按照本县(区)2018年度考核结果,对排名后三位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拨付2019年基本公卫经费时,按总人口每人1元标准进行核减,所核减经费用于奖励本县项目实施先进单位,2019年度上述基层卫生机构和负责人不得推荐各级各类集体和个人评优选先并由县卫健局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在市级考核中发现服务虚假问题比较突出和工作严重滞后的灵台县独店中心卫生院、蒲窝乡卫生院、静宁县古城镇卫生院、贾河乡卫生院,泾川县玉都中心卫生院,崇信县新窑中心卫生院纳入2019年度重点管理基层卫生机构,取消以上6所机构负责人2019年各类评优选先资格和单位集体先进资格;责成相关县卫健局督促上述单位对2018年度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突出、工作严重滞后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扣减相应经费,扣减经费用于补助工作先进村(室),对本县专业机构督促指导项目工作不力的问题,进行问责和整改。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狠抓问题整改,规范项目实施各县(市、区)卫健局,市、县(市、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认真对照市级考核通报和反馈的问题,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制定针对性整改计划,全面开展整改工作,特别是抓好后进基层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站)的跟踪整改工作。整改工作中,各县(市、区)卫健局要结合指导监管职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在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基础上,提高责任担当,强化指导和管理,分单位分类别跟进,逐单位逐问题解决;各专业机构要根据职责分工对基层机构中存在的技术性问题进行指导,利用居民健康档案实时监测调度,提升整改质量。

(二)落实工作制度,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全面落实三级质控制度。各基层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落实质控制度,并对单位落实质控制度核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从2019年起,市级考核将加大落实质控工作的考核分值。二是严格执行网络监测制度。各县(市、区)要继续将网络监测作为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长效制度来执行,基层卫生机构要将监测通报落实到村级。三是规范资料台账。各县(市、区)卫健局要加强指导各基层机构规范统一档案管理、资料表册、随访表册,并及时收集、分类归档各类资料。四是深入执行体检结果反馈告知制度。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将重点人群体检结果统一格式向服务居民反馈,对阳性结果解释告知,需要转诊的及时转诊,提高项目服务的社会效益。

(三)加强督导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各县(市、区)要提高督导检的作用和质量,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禁绝形式主义、走马观花式督导。要把培训工作纳入到对专业机构、基层卫生机构的绩效考核中来,加强对《规范》的学习培训(含24个视频培训课件),结合公卫工作需要选定培训内容,开展有效、务实、方式灵活的培训,采取各类措施,确保培训效果,全面提高服务能力,促进工作规范化。

(四)加强项目宣教,提升居民感受度各县(市、区)要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宣传教育对基本公卫工作的重要作用,采取多种宣教方式,借助现代化传媒手段,强化对公众公卫工作和健康素养的宣传教育。要通过基本公卫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向社会公开提供服务机构的基本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加强对健康生活方式和慢病知识的宣传,提高公众健康素养,获得公众的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

(五)严格绩效考核,兑现奖罚措施。要强化绩效考核对项目的导向作用。对项目工作的监测、监管、督导等全面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制订科学合理的绩效指标。对不落实工作制度、不扎实开展工作,导致工作任务不能完成、规范率低、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落实各项奖罚制度。要落实好村级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绩效考核办法,细化项目补助标准,通过绩效考核、责酬挂钩,调动乡村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以考核促进步、抓落实、提质量。

附件:1.平凉市2018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成绩和排名;

2. 平凉市2018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分项目问题反馈列表

 

 

 

                                 平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平凉市财政局

                                                             2019520

 

 

 

+附件下载:2018年度市级考核问题列表2.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