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乔英在市卫计委党组“读书会”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畅谈会上的讲话

  • 时间:2018-12-14 16:01
  • 浏览次数:
  • 来源:办公室
  • 字体: [ ] [ ] [ ]
  • 分享: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扎实推进健康平凉建设

——在市卫计委党组读书会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畅谈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乔英

20181214日)

 

同志们:

在全市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读书会,是市委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非常及时,很有必要。市卫计委党组将这个十分重要的读书会与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活动融为一体,创新性组织召开读书会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畅谈会,切合实际,富有新意。对我来讲,既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又是一次很好的交流机会。下面,我重点谈两个方面,与大家共勉。

一、立足学懂弄通,深入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

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最为重要的贡献,在临近年关的重要时段,专门进行集中专题研讨学习,体现了市委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成熟、行动上的积极,我们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出水平,抓出成效。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举办这次读书会,既是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的具体措施,也是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的现实需要。全市卫生系统广大党员和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中宣部印发的《三十讲》为指定读本,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来。

二要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落实。按照市委通知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精心制定读书会活动方案和学习计划,采取学习原文原著、思考现实问题、畅谈个人心得、开展学习测试、解决工作难题等多种有效形式,集中利用五天时间,系统学透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理论内涵,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指导工作实践、推动任务落实。

三要静心思考研究,确保学有所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我们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带着问题学、立足实际学、结合本职学,尤其要以新时代党和国家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战略决策为切入点,紧紧围绕当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围绕全市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的美好向往,撰写有一定深度的研讨文章,大家一起交流提高,开阔理论视野,启迪工作思路,推进事业发展,努力把学习成效最终体现到推进健康平凉建设上。

二、着眼做实落细,加快推进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意义重大,内涵深刻,任务艰巨,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力推进实施。

(一)深刻认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健康是每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基础。当前,我国已跨越了解决基本温饱的阶段,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追求更突出、更迫切。通过适当的筹资、服务提供和管理等制度安排,建立更加公平有效的医疗卫生体制,保障全体国民获得均等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健康基础。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维护国民健康的必然要求。拥有健康的国民意味着拥有更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人们常把健康比作1,事业、家庭、名誉、财富等就是1后面的0,人生圆满全系于1的稳固。当前,我国面临着多重健康问题叠加的严峻形势。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新目标的提出,有利于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健康水平为目标,动员全社会参与,切实加强对国民健康重大和长远问题的有效干预,不断提高中华民族健康素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深化医改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国务院把深化医改作为保障全体人民病有所医的关键举措加以推进,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随着医改步入深水区,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集中暴露,改革难度明显加大。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新目标的提出,能够凝聚起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推动解决制约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国民健康改善的全局性、根本性和长期性的问题。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能仅仅依赖国家的高投入,不能再遵循简单追求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而要更加注重从体系和结构调整中提高效率。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新目标的提出,为发展智力和劳动密集、绿色低耗的健康服务业带来机遇,不仅有利于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还可极大带动新兴健康产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新需求。

(二)着力优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思路。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时期。十三五时期医疗卫生工作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统筹推进深化医改各项任务,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更加注重提高基本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加注重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更加注重中西医并重。进一步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进一步提高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到2020年,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比较科学的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提高,婴幼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进一步降低,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三)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平凉建设。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医疗卫生事业,2017年高规格召开了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意见》《健康平凉2030”规划》《关于开展大健康产业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对全面推进健康平凉建设作出了科学顶层设计。邀请王陇德院士在市委大讲堂作了健康平凉专题讲座。市委主要领导就卫生计生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将平凉打造成陕甘宁三省区医养中心的发展定位。市人大、市政协围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协商。全市卫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拼搏实干,有力促进了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多项工作处在全省领先位次,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突破性发展。下一步,全系统要继续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持续深化医改、推进健康平凉建设结合起来,促进卫生计生事业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要在健康平凉建设上扎实尽责。研究制定、细化落实打造陕甘宁三省区医养中心的具体任务和务实举措,深入扎实推进健康平凉建设。二要在深化医改上重点突破。统筹推进三医联动改革,着力在健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等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上取得新突破。三要在脱贫攻坚健康扶贫上抓实见效。紧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深入推进健康扶贫三大行动,全力落实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做实做细一人一策及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落实。四要在健全基层服务体系上持续用力。五要在计生管理服务完善上深入推进。六要在卫计人才队伍建设上扩量提质。七要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上担当作为,推进作风转变和行风持续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