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小平在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 时间:2018-05-10 14:47
  • 浏览次数:
  • 来源:第2018-04-30期
  • 字体: [ ] [ ] [ ]
  • 分享: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开启健康平凉建设新征程 

  

  ——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  莫小平 

  201829日) 

    

  按照会议安排,由我代表市卫计委作工作报告。稍后,张部长、杨市长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关于2017年工作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和市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四次全委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市卫生计生事业得到长足发展,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健康平凉谋划开篇。全市各级党政组织高度重视卫生计生工作,年初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了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意见》《“健康平凉2030”规划》《关于开展大健康产业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对推进健康平凉建设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深入卫计系统开展专题调研,全系统紧紧围绕打造陕甘宁三省区医养中心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和全新目标定位,优化思路、强化落实,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医疗卫生与文旅融合发展,奋力推进健康平凉建设。 

  (二)健康扶贫成效显著。一是实现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为418个贫困村配备了健康一体机,为1193名在岗村医办理了养老保险。二是加强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完成七县区综合医院重症医学科和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建设,泾川县医院薄弱学科建设项目建成投用。三是落实贫困人口医保提标优惠政策。2017年,全市共为4.57万贫困人口提高报销金额795.43万元,大病保险共为3096名贫困人口提高赔付金额160.14万元。四是开展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全市摸底贫困人口50种大病对象6769人,已救治4923人;开展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实现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全覆盖;实施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对患重特大疾病贫困人口,医疗费用经新农合、大病保险、大病保险再报销等补助后超过3000元的自付部分,由民政部门通过医疗救助全部兜底解决,全市重病摸底223人。 

  (三)项目建设进展良好。2017年,全市共实施建设项目28个(市级2个、县级14个、乡级12个),其中续建项目21个、新争项目7个,建设总面积29万平方米,总投资 8.84亿元,其中争取中省投资4.27亿元,开工建设24个,竣工13个。市级儿童专科病区暨市医院住院部二期、华亭县中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泾川县妇幼保健院业务综合楼竣工;庄浪县中医院住院部综合楼、灵台县妇幼保健站综合业务楼建成主体;泾川县医院内科大楼、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院中医康复综合楼完成六层主体建设;静宁县中医院住院部综合楼建成地上五层主体;灵台县医院内儿科住院大楼、崇信县医院门诊急救医技综合楼等4个新争项目开工建设;11个乡镇卫生院10个竣工,其中8个投用。 

  (四)公立医院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联合发改、物价、财政、人社等部门,制定了公立医院改革和医联体建设实施方案,共调整医疗服务价格8408项,10所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市医院、市二院率先落实药品购销“两票制”改革,全面破除实行60多年的“以药补医”旧机制,公立医院药占比降至34.32%,同比下降7.2个百分点,公立医院公益性明显增强。充分依托信息化手段,主动对接优质资源,市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先后与12家省级医院、市医院与6所县级医院分别签订了医联体建设协议,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与乡、村卫生机构建立医共体,促进服务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资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四个共同体”建设,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问题。 

  (五)分级诊疗制度初步建立。在全省率先开展分级诊疗,庄浪县被国家确定为新农合按病种分组付费试点县,市级确定150种、县级250种、乡级80种常见病、多发病推行分级诊疗,同步开展支付方式改革、医师多点执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取得了两降三升的明显成效。两降即次均住院费用降至4112元,低于全省平均值529元;县外就诊率下降至11.93%,剔除大病影响因素,实际县外就诊率为7.56%,低于全省平均值4.89个百分点;三升即分级诊疗管理率达到69.93%,同比提升3.93个百分点;新农合实际住院补偿比提升到67.84%;基层住院诊疗人次较上年增长15.6%。2017年,新农合共为434.32万人次报销医药费用10.44亿元,报销金额较上年净增1.04亿元。按时限要求完成城乡医保制度整合,我市被国家列为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报试点市,全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报服务。 

  (六)公卫工作进一步加强。一是巩固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实行绩效考核。以健康促进模式改革为抓手,扎实落实14项基本和5项重大公卫项目,公卫工作层次水平逐步提升,我市2016年度公卫工作受到省上表彰,奖励100万元。二是认真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两癌”筛查、出生缺陷干预等重大妇幼项目,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1.56/10万,5岁以下儿童、婴儿死亡率分别下降至5.2‰和4.2‰,均显著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孕产妇死亡率14.45/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5.4‰、婴儿死亡率4.47‰)。三是加强传染病疫情防控,科学有效应对处置乙脑疫情。精神卫生、爱国卫生、地方病防治、无偿献血等扎实推进,我市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市卫计委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完成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职能整合,举办了全市卫生应急技能竞赛,组队参加了全省紧急医学救援竞赛,我市荣获团体奖2项、个人奖5项。四是持续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开展优质服务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庄浪南湖中心卫生院和市疾控中心郭六六同志分别荣获全国卫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称号,4人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 

  (七)医疗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深入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持续深化“三好一满意”和“优质护理服务”创建活动,积极推行“一卡通”、预约挂号等惠民便民措施,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加快县级医院重点专科、薄弱学科建设,33个县级重点学科通过省级评审。深化医疗质量管控,成立了重症医学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等23个市级质控中心,有效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月分析评议制度,推行医疗机构“千分制”量化考核,建立了医疗质量全面抓、全员做、全程管的长效机制。平安医院创建受到全国通报表扬,庄浪县中医院改善医疗服务工作获国家卫计委通报表扬,全市有5个机构、10个科室和15名个人获省卫计委通报表扬;市医院儿科、市二院妇产科获全省护理工作先进集体,3名同志获全省护理工作先进管理者、21名同志获全省优秀护士,庄浪县医院儿科付小菊受到国家卫计委通报表扬。 

  (八)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一是大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全市中医病床数增加到3151张,建成国家级中医特色优势重点专科3个、省级11个、市级32个,7所县级中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水平,在53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建成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馆)。率先在全省开展中医师承教育和民间中医管理试点,组织参加了甘肃省首届中医药产业陇西博览会,收到广泛好评。二是积极创新中医药发展模式。庄浪县被确定为全省首个“智慧中医”平台试点县,县中医院被确定为全省首家县级李可中医药学术流派传承基地,正全力推进“中医治癌基地”建设;华亭县中医院建成南京新中医学研究院新中医诊疗体系华亭临床基地;静宁县中医院建成省中医院静宁分院;灵台县在独店、朝那等5个邻近乡镇统一规划、连片打造中医针灸服务示范带。充分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大力宣传普及中医药知识,建立崆峒养生堂等微信群15个,开设微课堂、国医养生等特色栏目10余个,定期开展讲座,为民间基层人员搭建起与大医院专家对接的平台。三是深入推进中医药先进创建活动。崆峒、静宁、华亭、庄浪、灵台5县区综合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被命名为全国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灵台、泾川、庄浪、华亭4县被命名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九)全面两孩政策稳步实施。改革完善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积极稳妥推行全面两孩政策,生育势能平稳释放。累计为44819对夫妇办理了《生育保健服务证》,其中一孩生育登记20995对、二孩生育登记23288对、再生育申请536对。全面落实计生特殊家庭扶助关怀政策,确定22个单位和机构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崆峒区创建全省流动人口健康示范点稳步推进。止2017年底,全市人口自增率6.83‰,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6.77%,出生人口性别比105.6,全面完成了省上下达的人口指标任务。 

  (十)从严管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一是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组会必研究党建工作机制,印发市直卫计系统党建工作安排意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方案,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召开卫计系统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推进会和全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培训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委党组集体领导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和《任务分解表》,召开卫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加大约谈提醒、明察暗访的频次和力度,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等53项制度,初步构建起了制度防腐的工作机制。三是持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省委“双十条”、市委“十二条”规定,坚决整治“四风”,严控公务外出,严格公务接待,实行督查考核申报审批制度,深入开展“三纠三促”,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和政务公开,严格执行业“九不准”规定,强化全行业监管,开展过度医疗治理,队伍作风和行风持续向好。 

  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医疗卫生资源总体不足,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医疗卫生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问题还比较突出。二是医疗服务水平总体还较低,专科优势不明显,医疗服务装备配备、技术水平与大医院相比还有差距,不能有效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特别是乡村两级服务能力普遍较弱,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三是医改和健康扶贫一些惠民政策和便民措施落得不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落实不到位,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滞后,公卫和医疗不能有效衔接,信息难以互通共享。以上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拿出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市委四届四次、四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为总领,以深化医改为主线,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保关键”,狠抓医改、健康扶贫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聚力谋大事、干实事,加快推进卫生计生事业协调、充分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夯实健康基础。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今年要集中精力确保完成6项计划12项重点任务: 

  (一)坚持务实功、求实效,扎实实施健康扶贫行动计划。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只争朝夕的态度、务求实效的作风,全力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坚决打赢健康扶贫脱贫攻坚战。 

  1.加大脱贫攻坚帮扶力度。组织市级医疗卫生机构对贫困县开展帮扶,发挥医联体作用,做好贫困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管理服务工作。市级医疗机构指导县级医院建立影像、心电、检验、消毒供应等中心,帮助县级医院健全制度、改善管理、培养人才、提升技术。县区常见病、多发病分级诊疗能力逐年提升,2018年末,县外就诊率下降到10%以内。 

  2.全面落实贫困人口患病情况调查和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一是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情况调查,建立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健康扶贫帮扶卡,落实“一户一策、一人一策、一病一方”政策,此项工作3月底前必须完成。二是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医保优惠政策。农村贫困人口政策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在2016年基础上再提高5%;继续抓好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含门诊慢特病)报销起付线从5000元降至3000元、大病保险二次补偿等政策;对2014—2017年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中的患病对象,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继续落实好健康扶贫相关政策。三是深入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全面开展50种大病集中救治,确保每一位患者得到救治;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科学设计个性化“服务包”,不断提升签约服务吸引力与签约率,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健康人群、有病看不了人群、看病就医难人群、慢病患者人群和因病致残及失能人群,分别提供有针对性、全方位、免费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送医上门和面对面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服务管理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合规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保险再报销后,个人自付合规费用年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部分,由政府兜底解决。四是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保险再报销、医疗救助“一站式”结报制度,患者住院时免交押金,出院时只缴纳个人自付部分。县区要抓紧与民政部门衔接,在民政医疗救助进入医院“一站式”报销系统前由县级医院代办民政医疗救助,定期结算,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五是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项目,力争到2020年使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平均达到5人。 

  3.强化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突出做好入户宣传和需求宣传,广泛开展新闻宣传,深入宣传解读健康扶贫惠民政策。强化宣传工作考核评估,将健康扶贫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健康扶贫考核指标,贫困县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年内达到90%以上。 

  (二)坚持夯基础、促规范,深入实施基层服务体系完善计划。 

  1.推进基层运行机制改革。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支两条线”管理,实施财务预算管理制度,落实绩效考核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公开竞聘上岗、任期目标管理制度以及在岗村医养老保险和离岗村医补助政策。全面使用新版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系统,完成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指标任务,深化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全面落实基本公卫项目工作绩效考核和奖罚制度,提高群众知晓率,持续提升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规范化水平。 

  2.促进基层计生队伍转型发展和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落实《甘肃省乡级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制定实施《全市基层计生队伍能力提升方案》,强化计生队伍业务培训,提高参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摸底调查、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管理服务、健康促进与教育和政策宣传等工作能力,促进计生管理服务改革和转型发展。全市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7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全市达到95%以上。加强计生和妇幼健康服务的融合互补,开展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审,提高基层卫生计生综合能力。分析评估全面两孩政策效应,推动生育政策和经济社会相关政策配套衔接。 

  (三)坚持保基本、建机制,集中实施深化医改攻坚计划。统筹推进“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改革,着力在构建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 

  1.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坚持以市级150+N、县级250+N、乡级80+N为主要内容的病种分级分工制度,严格执行转诊制度。做好各级医疗机构能力评估和病种调整工作,2018年县级至少增加10个病种、乡级至少增加5个病种。 

  2.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门诊按人头、住院按病种总额预付等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公立医院,严格执行住院费用按60%总额预付、剩余40%进行考核决算的支付方式,推广庄浪县按病种分组付费(DRGs)做法,持续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实现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报全覆盖。 

  3.完善并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千分制考核等综合监管制度。坚持把“千分制”考核作为有力抓手,考核结果与医保支付和医生医疗行为相挂钩,倒逼医疗机构控费和落实临床路径管理及“八八排队”等核心管理制度,强化过度医疗治理,力促诊疗服务行为规范和医疗质量提升。全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个人自负医疗费用比例均控制在30%以内;二级以上医院医疗费用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不合规医疗费用市、县级医院总体控制在5%以内,建档立卡贫困户控制为零。发展紧密型医联体,到2018年底,全市至少建成2个真正有效运行的医联体和1个有明显成效的医共体。 

  (四)坚持争项目、补短板,持续实施事业发展支撑能力建设计划。 

  1.大力实施项目建设。一是继续抓好15个续建项目建设。市医院门急诊医技综合楼建设项目建成主体;泾川县人民医院内科大楼、庄浪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庄浪县中医院住院部综合楼、静宁县中医院住院部综合楼和中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院中医康复综合楼、泾川县妇幼保健院业务综合楼、灵台县妇幼保健站综合业务楼等8个建设项目竣工投用;灵台县人民医院内儿科住院大楼、崇信县人民医院门诊急救医技综合楼、崇信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综合业务楼、庄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业务楼、崆峒区西郊街道办事处西门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个建设项目竣工;崆峒区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建成。二是积极争取申报市疾控中心业务用房等5个市、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项目落地实施。三是认真实施学科能力建设项目。按照省上安排抓好重点专科和薄弱学科建设,同步推进县级医院特色专科和胸痛、卒中等区域医学中心建设工作,有效提高疑难杂症诊治和专病专治水平,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 

  2.统筹抓好其他重点工作。一是认真实施好农村订单定向生培养、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乡镇卫生院特设岗位计划、医疗卫生人员进修培训、万名医师支农等人才项目,完善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逐步弥补基层人才短缺、结构不合理、服务能力不强等发展短板。二是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建成市、县两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区域内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有效支撑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计划生育和综合监管等业务协同应用。三是提升重大疾病防控能力,继续做好艾滋病、结核病等传染病防控和重性精神病救治管理工作,加大布病等人畜共患病及克山病、大骨节病等重点地方病防治与监测工作,完善预案、加强演练,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开展慢病综合防治示范县区创建;加强饮用水水质监测,各县区要对水龙头水质监测结果每季度向社会进行公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推动国民营养计划贯彻落实,为建设健康平凉奠定坚实基础。四是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转诊救治网络,深入推进妇产科、儿科专科联盟建设,抓好妇幼各项重大公卫项目实施,着力在持续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上抓实见效。五是加大卫生计生综合执法监督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实施“厕所革命”,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巩固创卫成果。 

  (五)坚持抓特色、创品牌,积极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计划。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参与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省建设,持续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努力创建甘肃省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和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各县区要出台中医药重点专科发展规划并投入发展经费,全市至少建成(列建)15个省级中医药重点专科,各县中医医院至少建成2个市级、4个县级中医药重点专科(专病),6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中医综合治疗区,9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65%以上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甘肃被批为全国唯一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实验区,各县区要积极衔接争取项目,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 

  (六)坚持抓党建、严作风,大力实施转变作风效能提升计划。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市委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安排部署,精心谋划和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在全系统落实落细,坚决抵制“四风”反弹,深入推进“三纠三促”,继续推行包保督查责任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实行重点工作月通报、季评估、年考核制度,整合各类督查考核,实行一次性考核制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持续加强行风建设,切实强化全行业监管,严格执行“九不准”规定,强化医德医风教育和行业自律,推进作风转变和行风持续向好。 

  同志们,2018年的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全市卫计系统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张部长、杨市长讲话精神,奋力拼搏,苦干实干,推动卫生计生事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为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