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志奎在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 时间:2019-03-05 16:09
  • 浏览次数:
  • 来源:人事教育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凝心聚力  创新实干

全力打造陕甘宁三省区医养中心

——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  信志奎

201934日)

 

按照会议安排,由我代表市卫健委作工作报告。最后,马部长、何市长还要讲话并提出要求,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和市直各部门的配合支持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体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抓实6项计划、12项重点工作,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得到有效长足发展。

(一)健康扶贫扎实推进。开展因病致贫信息核查,制定完善一人一策帮扶措施;认真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重病兜底保障2.52万人;完成七县(市、区)综合医院重症医学科和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建设;将关山林缘区和黑、梁河流域地方病患者纳入健康扶贫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切实发挥整合叠加效应,协同推进健康扶贫先锋行动、健康扶贫医疗全跟进冲刺、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健康扶贫等三大行动,落实健康扶贫主体责任,力促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二)省市列实事和重点项目完成良好。省列实事,争取省财政补助521.3万元,对401个深度贫困村卫生室配置了健康一体机;联合妇儿工委、妇联、财政等部门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市列实事,组织对65岁以上老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共为16.8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9.9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了健康体检。项目建设,2018年全市重点实施了15个续建、5个新建项目建设,建设总面积29.52万平方米,总投资9.27亿元,基层医疗卫生条件持续改善。

(三)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同步推进医师多点执业,着力构建有序就医、规范行医两个新秩序,促进病人、基金、医生三下沉;市、县区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面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基本药物县、乡、村一体化配送机制运行良好;持续健全全民医保制度,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市、县、乡分级诊疗按病种付费数量达到530种;全面落实综合监管制度,成立平凉市民营医院协会,开展公立医院千分制综合考评和民营医院考核。

(四)基本医疗和公卫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市招录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61人,新增全科医生94名,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配备达到400名;不断提升重大疾病防控能力,在泾川县召开全市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现场会,科学开展乙脑等传染病防控,及时有效处置问题疫苗事件;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强化过度医疗治理,倒逼医疗机构控费,督促落实临床路径管理及八八排队等核心管理制度,力促诊疗服务行为规范和医疗质量提升,我市再次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五)中医药工作快速发展。组织参加了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立了皇甫谧中医针灸医学研究会,举办了《针灸甲乙经》学术思想传承国际研讨会暨皇甫谧文化节,大力培树皇甫谧针灸文化品牌。争取中、省专项资金374.9万元,实施了14个乡镇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能力建设项目、2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1个省级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六)人口计生服务工作稳步推进。改革完善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积极推行全面两孩政策,有效落实生育登记服务和再生育审批制度,崆峒区和华亭市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市区创建稳步推进,确定28个单位和机构开展医养结合试点,促进计生管理服务改革和转型发展。2018年,全市人口自增率6.09‰,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5.88%,出生人口性别比106.53,全面完成了省上下达的指标任务。

(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落实基层党建标准化要求 深入推进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卫生健康系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委党组集体领导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压实廉政责任,召开警示教育会4次,分层次开展集体约谈5次、谈话提醒198人(次)。持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将2018年确定为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制度建设年,制定了《委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办法》,严格执行行业九不准规定,强化全行业监管,推进作风转变和行风持续向好。

虽然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与市委、市政府要求及广大群众期望相比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全市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存量结构不优,医疗卫生人才短缺,每千人口拥有卫技人员数(5.52人)还达不到全省(5.62人)平均值,远低于全国(6.46人)平均水平,特别是产(妇)科、儿科、全科、精神卫生等专业人才紧缺,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现有人才层次整体偏低,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的不到四分之一;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总体偏低,专科优势不明显,特别是乡村两级服务能力普遍较弱,不能有效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等。这些问题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思路和打算

经过汇报市政府研究,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市委四届七次全体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打造陕甘宁三省区医养中心这一目标,着力优化体系和服务两个链条,突出抓好健康扶贫、信息平台、项目建设三个重点,统筹推进深化医改、质量提升、产业融合、公卫服务四项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努力开创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全力推进健康平凉建设。

(一)围绕一个中心。坚持将打造陕甘宁三省区医养中心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依托得天独厚的养生资源和区位优势,立足平凉,将我市打造成辐射陕甘宁三省区,在区域内有影响的医疗养生中心。

一方面,用心编制规划。按照超前、务实、管用的原则和与原有卫生健康规划相衔接的要求,召开陕甘宁三省区医养中心建设研讨会,形成陕甘宁三省区医养中心建设规划纲要;3月份赴外地实地考察学习,编制规划草案;4月份召开专家论证会,再行修改完善;6月份提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审定并印发实施。规划既要明确长远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又要提出近期完成的阶段性目标、工作任务、推进举措等,切实发挥好规划顶层设计的导向性,力争规划在空间布局、内容涵盖、路径选择、支撑体系上有一个系统把握。

另一方面,用力推进落实。打造陕甘宁三省区医养中心,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事关全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决策,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重大任务,要统筹安排、科学规划,把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在明确方向和框架的基础上,力争一年干成几件事,一件接着一件干,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今年要开始起步,扎实推进,重点要在做强 做足、做优信息化、做亮中医特色、做好融合文章、做大产业基地上下功夫,落地见效。

(二)优化两个链条。做优市级、做强县区、做活乡镇、做稳村社为手段,着力优化卫生健康体系链条;以强管理、重规范、优服务、抓细节、补漏洞、提质量为手段,着力优化卫生健康服务链条。

优化体系链条:一是做优市级。市级医疗卫生、妇幼保健、疾控监督等机构要按照各自职能,围绕做优下功夫,努力在国家、省级重点优势专科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逐步缩小与全国、全省一流水平差距。二是做强县区。通过紧密型医联体、专科联盟等多种形式,采取组团式帮扶和加强重点专科、薄弱学科、区域医学中心建设等多种手段,全方位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做实县乡医共体,努力完成将90%病人就医解决在县域内的医改目标任务。三是做活乡镇。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合理拉开收入差距,激发基层活力;采取县聘乡用等办法,确保每一个乡镇至少配备1名全科医生,实现常见病普通病不出乡,力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质增效。四是做稳村社。进一步优化村医队伍结构,落实保障待遇和政策,巩固乡村一体化管理,筑牢村级网底;采取乡聘村用等办法,让村医成为乡镇卫生院聘用职工,确保每一个村至少拥有1名合格村医,实现农民看病有人管小病不出村

优化服务链条:一是强管理。促进从粗放式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从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二是重规范。做到重标准、重制度、重落实、重考核、重问责,进一步规范诊疗护理行为。三是优服务,认真落实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大力推行优质医疗护理服务。四是抓细节。突出人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持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五是补漏洞。完善管理、服务、监管、考核漏洞,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和业务规范。六是提质量。以敬佑生命的使命感提升诊疗质量和护理质量,以敬畏纪律的责任感提升制度落实质量和监督考核质量,全面提高业务工作、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突出三个重点。要紧盯核心关键,突出健康扶贫、信息平台、项目建设三个重点,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促落实、求突破上抓实见效。

1.扎实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一是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认真履行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组牵头部门职责,积极加强部门衔接沟通,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各项医保政策,深入推进健康扶贫三大行动,做实做细一人一策三个一批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报服务,巩固一保四有成效,强化健康专干五帮两核工作职责,确保完成健康扶贫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全力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严格执行省上健康扶贫考核验收新标准,联合医保部门对全市医保报销、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和优化完善。三是一次性补齐乡村医疗卫生基础短板。按照填平补齐、功能适宜、规模适用、经济合理的原则,确保每个乡镇有一所标准化的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一所卫生室。庄浪、静宁两县要完成59个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各县(市、区)要按标准要求全面完成全科医生配备任务。四是不断提升贫困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区域医学中心建设,今年5个贫困县全部完成5个区域医学中心建设任务,同时建成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等多学科联盟会诊中心;实施好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县级医院薄弱学科建设项目。五是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力度。用老百姓能听懂、易接受的方式反复深入宣传、解读,进一步提高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

2全力提升卫生健康信息化水平。按照四化统筹要求,根据市政府、省卫健委安排和目前工作迫切需要,今年下决心整合资金,高标准谋划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横向对接各个医疗卫生信息系统,纵向延伸至乡镇一级,做到全打通、全覆盖。各县(市、区)、市级医疗机构要充分利用2018—2019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央转移支付补助资金,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实施、市县统一联建的模式进行,建设完善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管理等六大系统,实现区域内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下功夫解决卫生健康信息化滞后问题。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主动对接优质医疗资源,搭建互联网信息平台,开展远程病理诊断、远程医疗、健康咨询、健康管理等服务;支持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等综合实力较强的医院发展互联网医院,各县(市、区)要积极开展智慧医院创建,搭建互联网医生工作室,把大医院与基层医院、专科医院与全科医生连接起来,使城乡居民在家门口及时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加快推进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6月底前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取消传统就诊卡,启用居民电子健康卡,逐步实现医保卡、银联卡三码合一,实现居民就医一卡(码)通,全方位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利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应用大数据,建设健康平凉公众服务平台,依托网站、手机客户端等载体,居民在家即可通过网络寻找合适医生、完成健康咨询;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开分时段预约挂号服务,有效解决患者就医三长一短问题。到2020年,二级以上医院普遍提供分时段预约诊疗、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

3持续加强项目建设。大力争项目、补短板,不断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持续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今年重点抓好16个续建项目建设,积极争取6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抓紧开展4个项目前期工作。规划建设总面积33.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1.05亿元。一是继续抓好16个续建项目建设。市医院门急诊医技综合楼主体封顶,市疾控中心业务楼、市中心血站采供血业务楼竣工;崆峒区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竣工,崆峒区西郊街道办事处西门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建成;泾川县人民医院内科大楼竣工;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院中医康复综合楼、灵台县人民医院内儿科住院大楼竣工;崇信县人民医院门诊急救医技综合楼、崇信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综合业务楼、崇信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项目竣工;华亭市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竣工;庄浪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建成主体,庄浪县中医院住院部综合楼基本建成;静宁县人民医院综合楼建成主体,静宁县中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竣工。二是积极争取6个中央预算建设项目。全力争取泾川县人民医院外儿科大楼、灵台县人民医院门诊急救医技综合楼、庄浪县中医院门急诊医技综合楼、崇信县中医院急诊中医医技综合楼、华亭市疾控中心业务楼、静宁县疾控中心检测检验中心等6个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另外,尽快筛选上报15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项目,争取投资300万元。三是抓紧启动市中心医院、崆峒康养中心、市精神卫生中心康复楼、市妇幼保健院业务楼等项目前期工作,这项工作必须要有突破性进展。

(四)统筹推进四项工作。着力在深化医改、提升医疗质量、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公卫服务能力方面持续用力。

1不断推进医改纵深发展。统筹推进区域综合医改试点。华亭市要积极争取列入全省综合医改试点县(市、区),力争在整市推进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人事薪酬、医保支付、药品耗材保障等综合改革方面为全市、全省探索创出经验。加强医联体建设。七县(市、区)全面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庄浪县要在医共体建设方面实现突破,在全省创树典型;协调医保部门出台新的分级诊疗报销政策,切实发挥医保基金的杠杆作用,进一步规范就医和行医秩序。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允许(即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重要指示,协调推进市二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创新编制管理制度,扩大用人自主权,完善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深入推进基层运行机制改革。切实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确保业务收入结余资金的50%用于人员奖励,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加强乡村一体化管理,将全市所有村卫生室全部转为乡镇卫生院的派出机构;全面落实村医各项保障政策,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签约和一人一策工作质量,认真落实服务规范,持续开展打假治虚,稳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综合监管制度。加大医疗机构监管督查力度,完善千分制考核制度,实现市、县、乡三级医疗机构和民营医院全覆盖,切实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

2努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全面加强医疗质量管控。监督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医疗质量管理18项核心制度,充分发挥市、县两级质控中心职能。开展新一轮医院等级评审,深入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持续加强重点专科、薄弱学科建设。除庄浪、华亭外,其他5县区年内必须完成献血屋建设任务。突出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医疗卫生人才引进一批、树立一批、培养一批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每个县(市、区)至少吸引1名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知名专家来我市建立工作站、工作室;通过公开招考、自主招聘等多种渠道引进医学人才500名以上;推荐评选全省卫生健康行业领军人才、青年领军人才10名以上;组织评选100名以上全市卫生健康先进个人和30个以上先进集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认真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中医药人才能力提升、乡村医生进修和紧缺专业人才培训等项目,在省市级医疗机构进修培训达到600名以上,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3加快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卫生健康部门是十大生态产业中医药产业的牵头部门,我们要认真履行职责,着力在打响擦亮皇甫谧针灸文化品牌,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中华崆峒养生地和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建设上用劲用力,积极创建甘肃省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和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一是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列入全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的18个项目要全部开建并按期完成任务;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华亭等县(市、区)要大力发展中药材电子商务,鼓励医疗机构使用本省加工生产的中药饮片、配方颗粒等中医药产品。二是持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列建第五批市级重点中医专病专科,实施名院、名科、名医三名战略,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继续做好中医师承教育、西学中、中医药适宜技术等培训。中医院门诊、住院中医药参与治疗率分别达到85%70%以上;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80%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业务收入占业务总收入、中药收入占药品总收入、中医门诊人次占门诊总人次比例均不低于40%三是积极参加2019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提前精心谋划、认真准备,高规格布置平凉展馆,力争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突破。四是深入推进医养结合。积极探索培育符合平凉实际的医养结合模式,大力发展互联网+智慧养老建立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协议合作机制,在二级以上医院设立老年病科,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档次、水平较高的医养结合机构,推进医养结合深度融合发展。

4持续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一是大范围、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深入开展健康促进模式改革,认真实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引导全民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形成人人重视健康、人人享受健康的良好氛围,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二是改革完善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创新基层管理和服务模式,落实失独等计生特困家庭优抚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2019年,全市人口自增率控制在9.06‰以内,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7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全市达到95%以上。三是加强重大疾病、传染病、地方病防治和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推进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四病全程管理和健康服务,提升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四是突出加强妇幼保健特色专科建设,所有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全部通过等级评审,静宁、庄浪两县完成听力诊断中心规范化建设,统筹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新生儿先心病筛查率不低于40%,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5/10万以下。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加大卫生健康综合执法监督力度。六是认真实施14项基本和5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项指标达到省上要求,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化水平。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扎实推进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特别是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上要创出典型,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实施办法精神,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公立医院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廉政建设四是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学习政策、掌握政策、落实政策活动。各级各单位都要认真研究国家、省市深化医改、健康扶贫以及推进健康服务业、健康养老和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等各方面的重大政策,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吃透政策精神,挖掘政策潜力,抢抓政策机遇,切实用足用好用活政策,提升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五是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将2019年确定为制度落实年,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在全系统落实落细,坚决抵制四风反弹,深入推进三纠三促,严格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强化警示教育和约谈提醒,推行包保督查责任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实行重点工作月通报、季评估、年考核制度,整合各类督查考评,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从严落实考核办法,对县(市、区)进行考核排名,突出工作导向,引领争先进位。切实加强全行业监管,持续加强行风建设,确保行业内不出问题。

同志们,2019年的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马部长、何市长讲话精神,奋力拼搏,苦干实干,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倾力打造陕甘宁三省区医养中心,奋力推进健康平凉建设,为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