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守岁,为健康护航”
泾川县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春节假期全天候守护千家万户平安健康

  • 时间:2024-02-19 09:51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卫健委
  • 字体: [ ] [ ] [ ]
  • 分享:

有一种幸福感,叫回家过年,有一种安全感,叫春节在岗。一根细如发丝的电话线,承载的是挽回生命的速度,传递的是人情冷暖的温度,弘扬的是恪尽职守的态度。泾川县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春节假期全天候值班值守,“120生命线”时刻畅通无阻,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健康!



春节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美好时刻,而在这里,却有着一群用特殊方式庆祝佳节的“蓝色战士”,他们夜以继日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以“救死扶伤,分秒必争”为工作信念,用最短的时间按下接听键,用最敏捷的思维锁定患者地址,用最专业的医学知识判断患者病情,用最规范的急救知识远程指导患者迅速脱险,灵活、准确、快速调度一切急救资源,尽最大能力挽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他们就是始终坚守在院前急救最前沿的急救“吹哨人”——泾川县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

护士长吴恒娟是120调度中心一位资深调度人员,今年是她在本岗位工作的第九个年头,对于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她认为是很平常的事。“作为120的‘指挥官’,要总揽全局、居中调度。处理各种繁杂事务是常态,越乱越是要稳,不能让急成为安全的阻碍,面对随时而至的求助,始终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前一秒还风平浪静,后一秒可能就波涛汹涌,谁也无法预知下一个打来电话的是什么样的患者,会遇到怎样的需求。”“累是累,但是大伙干的是争分夺秒的活,做的是人命关天的事!”她时常说。

除夕之夜,窗外鞭炮齐鸣、烟花灿烂 ,窗内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在120调度指挥中心里,调度员刘青青仔细检查好每台调度设备,做好急救准备。120电话接听、询问地址、快速派诊、回馈电话急救指导、现场信息反馈的声音此起彼伏。“喂,喂,120、120快来,世纪花园A区,我娃这会儿发高烧了,需120紧急送医院看一下!”“请您不要紧张,快说具体地址,保持手机通畅,我立刻给您就近派救护车。”片刻后,县110指挥中心联动电话又告知城东天桥附近一人饮酒过量,请求联合救助。一条条呼入电话被她快速接听受理着,一个个紧急救治指令被准确的发送至各医院的急救站。

大年初一,迎着新春的朝阳,家住城关镇甘家沟村的调度员李娟在妈妈的叮嘱声中骑上摩托车早早的来到单位。随着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您好,泾川120,请问您怎么了,身体哪里不舒服?”“ 阿姨,请您先稳定一下情绪,不要着急,说一下老人多大年纪?以前血压高不高?”她凭借平日的专业知识积累,迅速在大脑中搜索,初步判断病人病情,立即通知急救队员快速出诊。她说:“最幸福最安慰的事,莫过于听到电话那头急症患者在经过自己的指导后病情转危为安了。”

大年初四,调度员张艳跟往常一样,正常接班。家住党原镇丁寨村的一位老人突发眩晕、呕吐,紧急派车后,回访电话还未打完,电话再一次响起,调度员胡雪立即替补接听,“你好!120吗?我是高平镇城南村的村医,有两名一氧化碳中毒病人,请求120转运至县医院进一步治疗。”调度平台电话此起彼伏的响着,他们时刻关注着车辆的运行状态及医护的救援情况。病人陆续接回做好信息登记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截止2月14日18时,春节假期以来,泾川县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共受理120电话160多次,其中院前急救派车52次(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27次,各急救分站25次),医学咨询109次。

守候着城市街道、乡镇村舍的万家灯火,作为急救生命的摆渡人,泾川县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岗位,为生命守岁、为健康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