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巍在全省卫生计生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 时间:2017-08-14 16:21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卫健委
  • 字体: [ ] [ ] [ ]
  • 分享:
 突出行业特点 落实两个责任 不断取得卫生计生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新成效

省纪委驻省卫生计生委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    

2016128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2015年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简要回顾总结,并就今年主要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请同志们紧紧围绕夏红民副省长和刘维忠主任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一、2015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5,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各级党组织及纪检监察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省委及省纪委相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3783”主体责任体系和全省卫生计生中心工作,聚焦反腐倡廉,突出行业特点,扎实推进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坚守责任担当,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效落实。年初召开了全省卫生计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多次开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各市州也都召开会议,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卫生计生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按照省委“3783”主体责任体系要求,分解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真正把落实 “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的责任追究落到了实处。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深化“三转”,聚焦主业,加强了对住在部门党组织和班子成员的监督,我们先后召开了委直属单位纪委书记座谈会、市州纪检组长调研座谈会,层层传导压力,使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落地生根。

二是强化监督,巡察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按照省委、省纪委的要求,委党组成立了巡察领导小组,制定了巡察工作方案,并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听取工作汇报。抽调人员组成3个巡察组,去年已对9个单位进行了巡察,重点督促两个责任的落实,但又根据不同单位侧重巡察重点,如把医药费用过高、乱收费、收红包拿回扣等问题作为巡察医院的重点;把领导干部搞特殊、工作人员“吃拿卡要”作为卫生计生行政管理单位巡察的重点,着力解决群众和职工身边的腐败问题,促进党风、政风和行风的好转。被巡察出来的问题,委党组书记、主任刘维忠亲自与纪检组长、巡察组长一起对被巡察单位党政一把手约谈反馈,督促整改,收效良好。

三是严格管理,“三述”等制度全面开展。按照省委办公厅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甘肃省卫生计生委述纪述廉述作风制度》,2015年先后组织两批25名同志进行了“三述”。还印发了《关于重申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重大活动报告制度的通知》,明确了报告的对象和时限,规范了报告的内容,进一步加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通过三述等制度落实,形成问责倒逼机制。

四是强化执纪,“三项廉政风险谈话”制度进一步落实。把“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和廉政谈话”三项制度作为预防腐败的经常性重点工作,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离任审计以及信访举报、查办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对党员干部进行工作约谈、提醒约谈和告诫约谈,敦促其遵纪守规。2015年驻委纪检组先后对委机关和委属单位1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对在纪律、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4名同志进行了提醒约谈;对有违纪违规现象的6名同志进行了诫勉谈话。各市州卫计委纪委也普遍落实了廉政风险谈话等制度,天水市卫计委全面推行“五时五制”,切实促进了行风建设。

五是严肃问责,对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大。依据省纪委要求,重点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双十条”规定以及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卫生人员违规收费、开单提成、违规接受社会捐赠资助的行为,查处医疗卫生人员违规私自采购使用医药产品的行为,查处医疗卫生人员为商业目的统方、收受回扣、收受患者“红包”的行为,发挥案件查办的警示震慑作用。去年驻委纪检组监察室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网络举报84件(次),直接查办11件,其中省纪委要求调查处理的6起举报件,都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核实,及时上报了调查处理结果。

六是坚守节点,经常性检查监督不断加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紧紧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要求,紧紧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等重大节日、重要节点,召开会议,下发文件,严明纪律要求,有力净化了行业风气。

七是增强党纪党规意识,两项法规得到及时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颁发后,驻委纪检组及时制定了《学习贯彻<准则><条例>的实施意见》,提出了领导班子集体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个人自觉学,结合“三严三实”专题研讨学,联系实际深入学的“五学”要求。许多单位聘请纪检干部对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进行了全面辅导,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规党纪的意识。

八是提升能力素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围绕“三转”要求,立足忠诚干净担当,强化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年内先后安排系统40多人(次)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纪委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的业务培训,优化了知识结构,开阔了工作思路。特别是党内两项法规颁发后,我们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坚持以《准则》为镜、以《条例》为戒,以更高更严的要求以身作则,履职尽责,发挥表率作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省卫生计生系统由于服务群体大、项目多、廉政风险点多面广等诸多因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仍然较多。根据省上问卷调查,有30%-45%的群众认为医疗卫生等三个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突出。我们工作中也还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还不到位,自觉性、主动性需要进一步加强,有的聚焦问题不够精准,有的方法措施针对性不强;压力传导存在基层减弱的情况;有的落实党规党纪不严,对党员干部疏于教育、管理;有的医护人员宗旨意识淡薄,滥用岗位职务搞不正之风,侵害群众利益;有的医院对医疗设备、医用耗材招标监管不力,听之任之;卫生计生系统纪检监察力量较弱,干部业务能力不强,执纪问责的力度不够,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仍然存在;纪检监察工作创新意识不强,一些工作还是凭老经验、老方法办事,与“三转”的总体要求还不相适应。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有的放矢,着力解决。

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卫生计生系统行风整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提升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不断取得反腐倡廉工作新成效。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刻领会,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要按照省委“3783”主体责任体系的要求,切实把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一把手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分管责任凿实靠牢,以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深入推进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纪检监察机构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与党委和党政负责人共同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卫生计生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共同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不能互相推诿,搞两张皮。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三个自信”,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纪律建设为根本,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强化党内监督为关键,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为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作风保障。

二是坚持从严、依规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和《准则》、《条例》为抓手,切实增强党性观念,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以严守政治纪律为重点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真正实现“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把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紧密结合起来,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按照省委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的要求,持之以恒开展“灭蝇”行动,解决卫生计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问题。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同卫生计生行业不正之风整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具体规定和责任追究办法;不断完善系统内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意见,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一步规范行业服务行为、各类评审、学术活动,推动形成科学规范的行风建设制度体系,把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落实体现在行风建设的具体工作中。

三是落实监督执纪职责,全面深入开展巡察、“三述”工作。按照《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巡察工作方案》的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委属22家单位巡察工作,实现委属单位巡察工作“全覆盖”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三述”制度,今年底前完成委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委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三述”工作。要扎实推进系统内“三述”工作,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不断加大督导检查的力度。紧盯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年节假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坚持以上率下,保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双十条”规定、国家卫生计生委“九不准”规定落到实处。

四是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坚持零容忍态度查办案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必须切实加大问责力度,严肃追究“四风”问题、违规违纪问题多发单位的领导责任。严肃查处发生在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中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重点查处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卫生人员违规收费、开单提成、收受回扣、收受患者“红包”的行为,以及医疗设备、医用耗材、药品购销领域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发挥警示震慑效应,确保实现不敢腐的目标。

五是提升监督能力,切实改进纪检监察工作方式。要积极探索“三转”以来,全省卫生计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特点,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法和对策,摒弃惯性思维和传统方法,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优化监督流程,规范监督行为。要通过案件查办,严肃责任追究,倒逼主体责任落实。要针对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建章立制,规范服务行为,堵住工作漏洞,严格制度落实,强化监督检查,逐步建立长效机制。要大力加强卫生计生行业廉政文化建设,推动行业风气持续改进。

六是强化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更高标准要求,更严纪律约束,强化培训,不断增强履职能力,确保监督责任的全面落实。

同志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坚定决心,坚持不懈,踩着不变的步伐,就一定能不断取得反腐倡廉工作新成效,为全省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