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红在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 时间:2018-05-10 14:42
  • 浏览次数:
  • 来源:第2018-04-30期
  • 字体: [ ] [ ] [ ]
  • 分享:

  强化政治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为推动全市卫生计生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姚安红 

  20182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全市卫计系统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简要回顾,对2018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市委、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卫计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各级卫计纪检部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扎实推进全市卫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一)强化党内监督,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市卫计委党组始终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常抓不懈、坚定政治立场常抓不懈、严肃政治生活常抓不懈、强化党内监督常抓不懈,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中心,以“两准则四条例”等党内法规为重点,通过宣讲辅导、警示教育等多种途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思想防线,保持清正廉洁。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委领导带头深入市直卫计单位,开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中省纪委全会精神,切实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主题宣讲报告4场次,有396人次聆听报告。深入基层督查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引导卫计系统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二)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委党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卫计工作整体格局,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坚持一手抓业务工作不放松,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动摇。紧贴行业实际制定了落实主体责任的《安排意见》和《任务分解表》,逐级签订《责任书》,将责任压实到每一个单位和个人。2017年委党组先后召开8次党组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全市卫计重点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市直卫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举办全市卫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培训班,夯实工作基础,强力推动落实。充分运用约谈手段,积极传导压力,督促落实主体责任,2017年先后4次约谈了市直卫计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市卫计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等,累计约谈119人次,持续释放压力责任,推动卫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聚焦群众关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驻委纪检组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用党的六项纪律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强化立规矩、建制度、破藩篱,发现苗头倾向及时提醒,触碰底线及时纠正,持续释放从严执纪责任与压力。2017年,先后对市直卫计系统开展4次检查和明察暗访,发现各类问题13个,下发整改通知6件,召开半年工作督查通报会,点名道姓通报问题,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和告诫谈话,强力督促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始终聚焦群众关切,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累计办理答复网站留言112件,受理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和各级各部门转办件87件,按照问题线索必查、实名举报回复、上级转办反馈的要求,全部及时办结,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坚持抓早抓小,作风建设持续向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卫计委党组落实作风建设的24条具体规定,坚持抓早抓小,从严督促卫计系统党员干部不断改进作风,正确行使手中权力,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结合实际,系统梳理中央八项规定17项配套制度及10大负面清单、两准则四条例解读、反面典型案例等内容,制作《学党纪讲规矩,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课件,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宣讲3场次,有417人次接受警示教育;编发《驻委纪检组警示录》,有针对性地通报卫计系统典型案例20多起,收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效果。认真整改市委巡察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医务人员收受“红包”、乱收费、大处方、开单提成、因失职导致的医疗事故行风案件。扎实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促进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加快推进全市卫计事业改革发展,全系统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五)深化标本兼治,权力运行日趋规范。立足提高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成效,推进权力运行节点化监管工作实际,大力加强对卫计系统各级领导、中层干部及重要岗位人员的权力风险教育,开展全市卫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问卷调查,发放问卷调查表156份,准确查找廉政风险点,全面掌握工作现状。召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组织委机关各科室有针对性地排查廉政风险点95个,精准制定有效管用的防控措施95项,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逐级细化、压实廉政责任。从严督促卫计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和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规定,完善“三张清单一张网”,细化职权目录,优化审批流程,精减审批环节,构筑长效机制,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运行日趋规范、公开透明。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过去一年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一些基层党组织执行党规党纪不够有力,片面强调行业特征和单位业务属性,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的意识不强、措施不硬,存在上热中温下冷问题;有的忽视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问题突出,抓早抓小落得不实,纪律还没有真正严起来;有的“四风”问题隐形变异,作风顽疾仍未根除,收回扣红包、开大处方等行业不正之风尚未杜绝;有的规章制度体系不健全,党风廉政建设档案资料碎片化问题突出,全程纪实工作不够规范;驻委纪检组在工作理念、方法措施等方面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8年主要任务 

  2018年全市卫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是: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毫不动摇惩治腐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履职能力,为全市卫生计生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维护核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市卫计系统要紧扣新时代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抓住转变学风这个前提,夯实学懂弄通这个基础,遂行学以致用这个目标,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落实。要坚决有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学习党章尊崇党章,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最大限度激发全系统推进健康扶贫和健康平凉建设的内生动力,为建设健康平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严明纪律规矩,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抓紧严明纪律这个关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确保思想和行动行进在全党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的轨道上。要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切实以纪律为尺子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常态化管理,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正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下大力气整章建制,完善纪律规章,建立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约束的长效机制,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为推动全市卫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三)强化政治担当,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两个责任”传导推进机制,严格落实履行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办法,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三重一大”决策、“五个不直接分管”、医药试剂耗材及后勤物资采购、项目建设、财经纪律、作风行风等重点工作,从严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坚守廉洁底线,教育干部职工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制度规定,牢固树立纪律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推进“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加大对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疾病应急救助等医疗保障资金的监管力度,开展专项治理,强化审计监督,加强督导检查,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卫计发展环境。 

  (四)深化正风肃纪,着力加强作风行风建设。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卫生行业“九不准”规定精神,坚定地把反对四风作为驰而不息的政治行动,切实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坚决整治只说不做之风,坚决整治弄虚作假之风,坚决整治简单机械之风,坚决整治享乐奢靡之风,坚决整治特权之风,保持常抓不懈的定力韧劲,勤抓不辍的节奏频率,越抓越深,越抓越细,越抓越严。要坚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不断夯实行风建设,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医德医风教育活动,从严落实包保督查责任制,持续推进医疗服务综合监管,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过快增长,强化重点药品监管,强力抓好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暨医用耗材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经费支出、拨付等全过程监管,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大对行风督导检查力度和重点领域整治工作力度,整饬行业纪律,优化服务质量,不断推动作风行风建设持续向好,努力维护卫计行业良好形象。 

  (五)严格执纪问责,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全市卫计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重整行装再出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肃查处卫计系统违规违纪问题,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回潮复燃。要切实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查处隐形变异“四风”突出问题尤其是健康扶贫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聚焦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切问题,严肃查处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冒领以及骗取或协助他人骗取医保资金等问题,严厉查处“骗保骗助”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查处卫计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失职渎职,医务人员过度检查、过度治疗、开大处方、重复计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自立项目收费、提供虚假单据、收受红包回扣等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六)恪守清正廉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全市卫计系统纪检监察人员要积极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保持绝对忠诚,抓紧理论武装,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政治自觉,坚守政治本色。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把握政策通晓法律的能力。恪守清正廉洁,常怀平和之心、善养浩然之气、坚守刚正之节,讲操守、重品行、淡名利。锤炼过硬作风,带头弘扬严实作风和实干精神,增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勇气,形成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的优良作风,树好忠诚干净担当良好形象,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志们,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全市卫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要在市委、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市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