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平凉市卫健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时间:2021-12-07 10:14
  • 浏览次数:
  • 来源:市卫健委
  • 字体: [ ] [ ] [ ]
  • 分享:

平卫发〔202148

 

平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平凉市卫健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甘肃医学院附属医院,委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市康复中心医院,市残疾儿童康复医院: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安排部署,市卫生健康委研究制定了《平凉市卫健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抓好组织实施。

 

 

                                               平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1112




 

平凉市卫健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平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3年)》部署要求,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结合卫健系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三新一高”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动员全市卫健系统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配套完善城市功能,筑牢思想道德基础,培育弘扬文明风尚,创设良好环境秩序,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乡文明程度,努力把平凉打造成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治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始终保证创建工作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人民至上,逐步提升医疗卫生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城乡群众生活品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得到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窗口服务、市民素质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态化管理相结合,推动创建工作在务实创新中提质增效;坚持改革创新,建立创建常态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坚持重在建设,着力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卫生健康行业整体文明水平。

三、总体目标

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对应测评标准,分年度、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创建工作。通过三年不懈努力,使创建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市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2021年是部署启动年,全面启动创建工作,健全机构,完善机制,广泛宣传动员,强化创建业务培训,开展自查自纠,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夯实工作基础。2022年是重点推进年,紧盯关键环节,系统对标对表,围绕重点目标任务和突出问题集中力量突破,强弱项、补短板,提升整体创建水平。2023年是巩固提升年,持续巩固创建成效,开展创建工作模拟测评,全面查漏补缺,打造特色亮点,全力做好冲刺,力争提名资格。

四、主要任务

以《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为导向,明确目标、聚焦重点,创新载体、创新措施,着力落实十大创建工作推进工程。

(一)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坚持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持续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和健康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巩固发扬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形成的注重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行为和良好风尚;推行“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经验做法,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加强生态环保意识宣传教育,积极倡导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

责任科室: 全民健康科

责任领导:张国龙

责任单位:市爱卫办,市健康教育所,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二)提高医疗卫生行业窗口服务水平。推进“优秀窗口”和“党员先锋示范岗”评比,全面落实窗口单位无障碍通道、公益宣传、投诉举报机制等对标达标。提升文明窗口良好形象和服务水平,抓好日常管理,注重平时工作积累,突出窗口特色,落实窗口单位公共场所禁烟要求,结合实际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提供必要的便民服务,规范无障碍设施,设置温馨母婴室。所有对外公布的举报电话和咨询热线必须保持通畅,有投诉簿和处理记录。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具有卫生健康行业特点职业特色的创建活动,提供优质文明服务,达到服务环境优美,设施完备、秩序规范、管理制度完善、办事公开透明、监督机制健全、投诉处理高效,树立良好的医疗服务形象。

责任科室: 政务服务科

责任领导:王亦农

责任单位:甘肃医学院附属医院,各医疗卫生单位,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建立科普宣传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健康巡讲和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做自我健康的管理者。借助广播电视、微信、网站专栏等全媒体平台、“互联网+”等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准确传播疫情防控、安全与急救、科学就医、合理用药、控烟履约、食品安全、职业病、慢性病及传染病防治等维护健康的相关知识与技能,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正确的健康观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习惯。

责任科室: 全民健康科

责任领导:张国龙

责任单位:市爱卫办,市健康教育所,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规范新时代文明实践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建设运行标准,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优化卫生健康体系链条,大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义诊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为群众进行志愿义诊、宣传健康科普知识,真正打通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行动,持续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做志愿,深化“联点共建”志愿服务活动,及时清理毁绿种菜、乱堆乱放、乱批乱挂、“牛皮癣”等现象,常态化保持小区环境卫生整洁。

责任科室: 宣传和信息化科,办公室

责任领导:杨静福

责任单位:甘肃医学院附属医院,各医疗卫生单位,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五)培育壮大中医药文化产业。积极开展皇甫谧针灸医术和崆峒养生领域等学术研究,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皇甫谧百草园和针灸博物馆。认真筹办皇甫谧针灸文化暨崆峒养生文化寻根问祖大会,加大对外推介力度,弘扬平凉养生文化和针灸品牌。公立中医医院突出针灸文化建设,大力引进针灸医术各流派,积极推广应用特色针法。创新中医药健康产品,发展生态康养、森林康养、中医药养生、药用植物观赏、中医药文化旅游等主题项目,打造中医药旅游商品品牌,促进中医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布局合理、功能互补、互为支撑、地域特色显明的中医药保健养生旅游线路、景点和景区,创建1-2个中医药特色鲜明的康养旅游示范村。打造1-2个区域性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发展药用植物园,积极争取建设平凉中医药博物馆,促进中医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责任科室: 中医药科

责任领导:张国龙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六)实施“禁烟控烟”专项行动。建立市卫生健康委、市建设局牵头的多部门联合控烟机制,将控烟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压实各部门责任,加大重点场所管理和处罚力度;加大市区禁烟控烟工作力度,广泛宣传《平凉市市民文明公约》,引导市民自觉养成文明习惯,广泛宣传公共场所和重点场所禁止吸烟有关规定,加强市区公共场所的控烟管理工作,规范设置禁烟标识,合理布局“吸烟亭”,做到禁烟区域无吸烟现象;进一步深化“无烟医院”创建工作,开展医疗卫生单位职工戒烟倡议活动。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对本单位吸烟职工进行摸排、登记,倡导职工参与戒烟活动,争取卫健系统职工吸烟人数比例逐年下降。各医疗机构要积极借助微信公众号、网络宣传平台、健康宣传海报和门诊健康处方等宣传方式,将禁烟控烟宣教纳入门诊和病区的常规健康宣教中,对来院患者和家属均进行禁烟控烟健康宣教,推动控烟宣传工作的有效落实。

责任科室: 全民健康科,宣传和信息化科

责任领导:张国龙

责任单位:市爱卫办,甘肃医学院附属医院,市卫计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市疾控中心,市妇幼保健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市中心血站,市康复中心医院,市残疾儿童康复医院,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七)强化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围绕保障基本公共服务,通过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大力提升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制度深入实施,进一步规范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提高绩效奖励力度;完善和落实财政补助、岗位人事分配、医保支付、价格管理等政策措施,破解基层卫生机构发展瓶颈问题;加大督导力度,完善绩效考核,持续提升项目工作质量和健康促进水平,发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防病、控制慢病发展、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的效果。

责任科室: 基层卫生科

责任领导:蒙根录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八)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动员优势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加强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环境卫生整治,抓好公路铁路、河道沿线、城市背街小巷等薄弱环节和农贸市场、景区景点、小餐饮店等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治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引导各类单位深入开展工作场所内外环境整治和卫生大扫除,创建有益于健康的工作环境。充分发挥物业、居(村)委会等的作用,发动商户做好“门前五包”,定时定点清理垃圾和废弃物,消除卫生死角。广泛开展病媒孳生地清理,定期疏通沟渠、清理杂物、翻缸倒罐,全面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防控传染病传播。

责任科室: 全民健康科

责任领导:张国龙

责任单位:市爱卫办,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九)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监管。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监管联防联控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加强对医疗养生类节目和医疗广告宣传的管理,严肃查处假冒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宣讲医疗和健康养生知识、推销药品、推荐医疗机构等非法行为。严厉打击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厉打击骗取、套取公共卫生资金行为。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加强平安医院建设。

责任科室: 法监科,医政科

责任领导:席国平

责任单位:市卫计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十)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理能力。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构,成立专门机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严格按照《平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平凉市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规定,组建应急队伍,储备应急物资,加强培训演练,切实提高应对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责任科室: 医政科

责任领导:杨静福

责任单位:甘肃医学院附属医院,各医疗卫生单位,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责任层层压实。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委属各单位要把创建工作列为头号工程,建立健全“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创建工作领导责任制。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调整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对照任务清单,制定月进度工作计划,对标创建、挂图作业、靶向施策,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创建目标任务。

(二)强化措施落实,突出重点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针对全市卫生健康行业存在的控烟、无障碍设施、母婴室等尚不达标或不稳定达标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各县(市、区)、委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创建档案资料收集工作,按照任务清单,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整理、报送工作,力争在国家档案资料测评时不丢分、得高分。

(三)强化考核督导,力争整改提升。建立督查督办通报制度,对目前已达标的项目,要巩固提高;基本达标的项目,要充实完善;对不达标的项目,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和完成时限。对工作推诿扯皮、措施不落实、履职不到位、迎检工作落实不力的,启动过程问责和结果问责,对文明创建工作督查结果纳入各单位年终考核。

(四)强化宣传力度,补充完善资料。各县(市、区)、委属各单位利用各自的宣传阵地和宣传网络,分阶段、分专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联点共建”引导居民的积极参与,不断提高群众的卫生意识和文明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创建工作要求,认真准备完善各类测评材料。对以材料审核为主要测评方式的指标,要加强材料(包括文字、图片)收集整理,确保内容的完整性,开展活动的材料要体现有部署、有过程、有总结、有成效。

 

附件:平凉市卫健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平凉市卫健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领导小组

 

  :信志奎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

副组长:杨静福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

委纪检监察组长

        席国平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亦农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蒙根录    二级调研员

        张国龙    四级调研员

  员:戴其勇    市卫计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

              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

        张省会    市疾控中心主任

        张振国    市精卫中心主任

        邓社能    市地病办主任

              市爱卫办主任

        李晓瑞    崆峒区卫健局局长

张大江    华亭市卫健局局长

张宗翔    泾川县卫健局局长

曹炜明    灵台县卫健局局长

李青云    崇信县卫健局局长

李军书    庄浪县卫健局局长

靳建喜    静宁县卫健局局长

      规划财务科科长

              宣传和信息化科科长

              医政科科长

胡宏举    中医科科长

        豆紫瑜    全民健康科科长

        韩永科    法监科科长

        刘继虎    基层卫生科科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