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夜赶往地震灾区的“80后”医生:想着那里可能需要医生

  • 时间:2023-12-23 14:04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卫健委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不断送来的伤者、有裂缝的房屋、掉下来的天花板......现在回想起那些场景还是心有余悸。”12月20日,从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人民医院支援回来的“80后”医生樊旭东跟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感叹。

“当时已经躺下休息了,是被晃醒的,看到手机地震提示信息后就赶忙往楼下跑。”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人民医院骨科医生樊旭东回忆,在知道是积石山县地震了后,他和同行来兰州进修的三位医生一起连夜打车赶往积石山县人民医院进行支援。

静宁县人民医院超声科医生赵春霖(右)为患者做治疗。受访者供图

“兰州震感都这么强烈,加上冬天零下的温度,那边的情况肯定不容乐观,我们4个也没怎么商量,就想第一时间冲到那里提供一份帮助。” 樊旭东说,凌晨1点半出发,一路上看到大量救援部队的车辆和救护车都在往那赶。

距离积石山县人民医院全程200多公里路程,加上道路结冰,樊旭东一行4人到达积石山县人民医院已是凌晨4点钟。此时,医院已陆续接收了不少伤员。

在与医院做好对接后,他们便立马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分流、检查、诊断、抢救......

“一位7旬老人,家里房屋倒塌后,自己徒手从废墟里把两个孙女挖出来,带到医院来看病时,自己满手是伤,仍坚持先看小孩;还有对老两口,老奶奶在陪着老伴儿做完初步检查和治疗后,才开口说出自己的难受,在紧张地救援工作中,像这样温暖的事有很多,也在不断感染着我们。”樊旭东说,最开始重症伤员的量很大,除了开放性损伤,多的是有基础病合并多发骨折的老人和小孩。

静宁县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张永吉(左一)、骨科医生樊旭东(中)、老年医学科医生杨满太(右一)查看患者影像检查报告。受访者供图

截至12月19日下午3时,甘肃省救援工作已基本结束。12月20日,樊旭东等4人随着最后一波撤离队伍返回兰州,离开时樊旭东看着大批救援队伍心中感慨万千,“作为医生,我们只是做了应做的事,都已经习惯了熬夜和高压状态下与时间赛跑去治病救人的模式,只要能为病人解决病痛,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