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联姻”手相牵 “永结同心”共筑梦
—津灵两地东西部卫生健康帮扶协作成绩斐然

  • 时间:2023-01-31 10:36
  • 浏览次数:
  • 来源:灵台县卫健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县卫生健康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战略部署,抢抓政策机遇期,实打实结对帮扶、心交心合作共赢,为推动全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引擎”和“硬支撑”。

搭建“相识平台”。津灵两地卫生健康部门高度重视东西部帮扶协作工作,制定东西部帮扶协作年度工作计划,印发《灵台县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东西部帮扶协作人才交流实施方案》,召开东西部帮扶协作津灵两地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接帮扶重点、敲定年度目标,深化务实合作,协调推进落实,为项目落地我县,惠及千家万户提供有力保障。

畅通“相知大门”。建立健全卫健系统干部挂职交流和互访学习机制,紧紧围绕派出去学经验、请进来授技术、沉下去促提升”工作目标,全方位、互融式、多领域开展人才结对协作,按照专业特点,确定来灵医疗专业技术人员挂职县级两院相关科室副主任、参与重点工作决策和科室人员管理,全力以赴创优来灵交流人员工作生活环境,尽其所能提供各种便利,确保高层次人才进门“舒心”、服务“热心”。2022年度,津南区卫生健康委累计选派5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来我县开展为期1年或半年的挂职交流、选派8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来我县开展为期1月的“组团式”帮扶。我县先后分三批选派39名专业技术人员赴津南区开展为期1月的学习交流培训。通过人才互访交流,拓宽了视野、启迪了思维、增长了见识,锻造了长板、提升了能力、推动了工作。

注入“相伴动力”。借力津灵两地卫健部门东西部结对帮扶强劲东风,对表我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诊疗服务能力不强和皇甫谧针灸宣传不足等问题,2022年累计争取东西部帮扶协作资金410万元,精心实施“互联网+健康帮扶”医疗保障项目和皇甫谧针灸康养工作室建设项目,其中:投资300万元为邵寨镇卫生院配备云巡诊车1辆,为全县74个村卫生室配备云巡诊包各1台,补齐了部分医疗机构设备“空白点”,提升了服务“硬实力”,方便了辖区群众就医和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标;投资110万元,依托天津市津南区小站镇医院及颐养院,设立灵台县针灸康养工作室,定期与小站镇医院和颐养院医务人员开展交流学习,该项目的落地实施,对发展壮大皇甫谧针灸康养产业、实现东部先进医疗技术与我县中医优势特色深度融合、持续提高“皇甫谧”品牌知名度、扩大“皇甫谧”影响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喜结“丰收硕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这场全力以赴的卫生健康协作帮扶中,津南区卫生健康委从帮扶资金投入、信息平台搭建、派驻人员帮扶等多个方面精准施策、成绩斐然。2022年度以来,天津市津南区支援专家积极参加我县各种义诊活动30多次,受益群众12000多人;参与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218次、教学查房416次、手术带教76例,在13个乡镇卫生院开展业务知识讲座20多次。我县赴津人员认真学习当地先进管理经验和精湛医疗技术,主动参与津南区疫情防控和核酸采样,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为津南区疫情防控贡献了“灵台力量”。84日,津南区小站医院、中医院分别与我县县人民医院、皇甫谧中医院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标志着4家医院正式进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联动发展的新合作阶段,为对口帮扶结出丰硕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谱写新时代对口帮扶新篇章彰显津灵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