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谋发展 携手共进促振----天津市津南区卫生健康委与灵台县卫生健康局东西部协作显成效

  • 时间:2022-08-26 11:36
  • 浏览次数:
  • 来源:灵台县卫健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举措。自2017年12月28日天津市津南区卫生健康委与灵台县卫生健康局建立结对协作关系以来,两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战略部署,坚持把推进健康扶贫、保障城乡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政治任务,全方位、互融式、多领域开展协作,持续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做好民生实事,提升人才“精度”。卫生健康事业直接关系到群众切实利益,从结对初期,两地卫生健康部门奔着为灵台人民健康服务,津南区卫生健康委带领医疗卫生领域权威学者和专家,多次深入灵台县基层医疗一线,实地调研卫生健康发展现状,多次召开专家对接座谈会,聆听意见建议,问诊把脉制约灵台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津南区卫生健康委共选派15名医疗专家赴我县开展为期半年(1年)长期驻地医疗帮扶,选派42名医疗专家赴灵台县开展为期1月的“组团式”帮扶。灵台县先后选派111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分期赴津南区交流学习,通过传授经验技术、帮建重点学科、带教业务骨干和人才互访交流,促进了灵台县医疗服务水平极大提升。

做实民生实事,提升工作“深度”。把提升诊疗能力作为帮扶工作的出发点,坚持“全方位培训”,着力增强医务人员本领。定点培训和巡回培训相结合。四年来,津南区支援专家采取集中培训和巡回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在灵台县举办各类培训班和学术讲座175期,培训人数5086人次,参与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325次。经验传授与挂职帮带相结合。四年来,津南区支医专家在我县医疗机构开展教学查房684次,手术带教85例,传授新技术、新业务32项,有效提升了县、乡医疗机构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做细民生实事,提升帮扶“深度”。自两地建立帮扶协作关系以来,始终把实际效果作为检验帮扶成效的试金石,

坚持“全方位帮扶”。在县级帮扶方面。对标县级医疗机构管理不够精细,制度建设不够完善,病历书写不够规范,药物使用不够合理等问题,坚持从医疗质量管理每个环节入手,健全完善制度、优化服务流程、开设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县级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在乡级帮扶方面。针对签约履约质量不高、中医适宜技术应用不广、全科诊疗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扎实开展全科诊疗、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力有效推进乡级医疗稳步健康发展。

做强民生实事,提升保障“力度”。为了巩固帮扶成果,扩大帮扶领域,我们始终把“全要素保障”作为一切工作的着力点,不断完善保障机制,促进工作任务落实。一是组织机构保障。四年来,通过建立联系协调机制,对接互访4次,医疗团队互访30次,津南区小站医院、中医医院分别与我县人民医院、皇甫谧中医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二是人才支撑保障。扎实开展津灵两地人才互访交流活动,累计选派64名中级以上职称医务人员到我县开展帮扶,并聘任为受援医院科室副主任,采取手把手教,实打实帮,点对点扶。两地卫健部门相互累积选派164名医疗专家、管理和技术人员,分期分类开展挂职交流学习和驻地结对帮扶,有力有效提升了我县医疗救治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资金投入保障。投入帮扶资金1150万元,建成智慧医疗中心和远程会诊中心等设施设备,实现了以往想做而未做成的远程会诊、远程教学、远程会议、远程数据共享,有效促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依托小站医院及颐养院,投入帮扶资金110万元,正在建设皇甫谧针灸康养工作室,将对皇甫谧针灸康养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东部先进医疗技术与我县中医优势特色深度融合和“皇甫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扩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是我们推进工作的有效抓手,我们将充分发挥津南区结对帮扶平台作用,高度重视在两地人才交流、医疗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交流协作,不断增加协作深度,拓宽协作领域,搭建更高质量、更为便捷的工作平台,持续推动灵台县卫生健康事业纵深推进、稳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