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县卫健系统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大学习、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 时间:2022-07-22 09:2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卫健委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全面提升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净化医疗卫生领域社会环境,促进医疗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在卫健系统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大学习、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开展党的理论知识、法律法规、医疗业务知识学习;开展涉黑涉恶、养老诈骗线索摸排核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开展医疗领域乱象、医德医风整治等活动,全力以赴、全情投入,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确保全县卫健系统和谐安全稳定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开展“强理论·提站位·讲担当”大学习活动。各医疗卫生机构要紧扣“以人民为中心”主题,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职业精神,注重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为落脚点,坚持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系统各单位要通过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个人自学、座谈交流等各种学习方式,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委第五次党代会、县委第十八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果深度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医疗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行业标准,坚持抓落实、求实效,使全员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业务技能、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深入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确保熟练掌握、准确适用,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土壤。通过全员大学习,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引导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保持政治定力、提升政治修养、提高政治站位。

二、深入开展“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大走访活动。

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基层、深入群众、注重实际,积极投身大走访活动。同时,充分发挥一线人员接触群众面广、情况熟的优势,认真做好宣传发动群众、问题线索排查、情报信息收集、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

一是开展医务人员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入户随访行动。通过实地走访、交心谈心,脚踏实地访民情,切实把群众所思所忧所盼转化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把好事实事办出温度力度。通过健全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优化大病集中救治措施,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报服务,解决群众健康需求。通过开展帮扶共建、结对帮扶、政策宣讲等活动,让党的方针政策和卫生健康知识“活”起来,服务于民,真正把工作做在群众的心坎上。

二是开展常态化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攻坚行动。通过下沉科室、走向病床,贴近群众,与一线医务人员交流、与病患及家属交心。重点关注盘踞在医疗卫生机构周围的医托、“医闹”等涉嫌违法犯罪人员以及以非法手段威胁干预医疗卫生机构正常决策和业务开展的行为;排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强制消费、术中加价、欺诈医疗、非法行医等违法行为,确保对各种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

三是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通过入户走访,深入基层宣传发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大意义,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持续营造强大舆论声势。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养老诈骗线索,主动排查医疗卫生领域涉诈问题隐患,把专项整治和源头治理相结合,做到涉养老诈骗方面案件线索、风险隐患、乱点乱象清仓见底,彻底摧毁养老诈骗滋生土壤。

三、深入开展“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大排查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全县卫健系统“防范风险、维护稳定”的使命担当,各医疗卫生机构多措并举,着力抓好风险防控机制落实,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抓实各项维护稳定措施落实,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巩固全县卫健系统和谐稳定的局面,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要紧盯重点人群。围绕乡村医生、失独家庭、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血透患者、退休人员等矛盾突出、生活困难人群,全面排查重点人员、曾进京赴省到市上访人员。要突出重点领域。围绕重大疾病防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医疗质量安全、医患纠纷、疫苗安全管理、社会办医管理、网络舆情监测等方面,全面排查可能引发涉稳问题的矛盾纠纷。要关注重点部位。针对本单位房屋、消防设施、电气线路、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压力容器、压力管通、配电室、锅炉房、电梯、大型医疗设备、危险化学品存储场所等重点部位,全面排查治安、火灾等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二是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重大风险、短期内无法解决重大矛盾,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对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极端情况,编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防范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及时削减风险能量,防止问题矛盾激化。

三是抓实风险隐患处置。建立完善重点人员、群体,重点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及时研判处置,把各类矛盾纠纷、涉稳风险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重大风险问题强化全流程、全时段跟踪处置,逐一制定化解处置方案,确保各项化解处置措施落实落细、取得实效,防止风险问题发生由小到大、由点到面演变。

四、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大整治活动。

结合医疗卫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紧盯医疗卫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顽瘴痼疾,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责任、转变作风,着力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规范医疗秩序,坚决纠正医疗卫生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开展医疗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加强与多部门联合执法,组织精干力量,按照“有案必查、违法必究”的原则,建立管理台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违法违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曝光典型案件,净化医疗环境,营造依法依规开展诊疗活动氛围。重点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执业、医疗骗保,严肃查处发布违法医疗广告和虚假信息、坚决查处不规范收费、乱收费、诱导消费和过度诊疗行为,侵害医疗人员人身安全、干扰正常医疗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动“平安医院”创建活动。

二是开展医德医风整治专项行动。结合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坚决杜绝商业提成、欺诈骗保、过度诊疗、违规接受捐赠、泄露患者隐私、牟利转介患者、破坏就医公平、收受患方“红包”、收受企业回扣等不正当现象。重点整治在日常医疗服务中医务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生冷硬顶推等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促使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改善医疗服务态度、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树立良好的卫生健康行业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