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补差欠 对标对表促提升-灵台县卫生健康系统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

  • 时间:2022-09-05 17:31
  • 浏览次数:
  • 来源:灵台县卫健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灵台县卫生健康系统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抓手,持续在夯基础、找差距、补短板上强基固本,在抓内涵、求创新、促提升上抓实见效,着力改善基层医疗机构服务环境,提升诊疗水平,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止目前,参评的14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达到推荐标准1个、基本标准12个、未达标1个。

抓机制建立,强化组织保障。充分认识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重大意义,将“优质服务基层行”与年度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调度,成立由局党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灵台县“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灵台县关于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单位推、组织评、社会议等方式,从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择优选拔管理、业务、院感防控、党的建设等方面8名优秀人才组建灵台县“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县级专家库,承担辖区13个乡镇卫生院和县城市社区卫生中心优质服务基层行工作开展。14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均成立相应机构,组建优质服务基层行工作团队,完善院内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健全“学习-自评-申报-审核-整改-再审核”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为“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抓业务指导,务求工作实效。县卫生健康局要求各基层医疗机构把握工作节奏,严格活动标准,规范自评核查,杜绝出现“赶进度”、“重数量”等情况,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及时指导所有基层医疗机构严格对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2022)》、《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2022)》,扎实开展自评自查,持续改善服务能力。县级专家指导组定期不定期对活动实施情况及效果进行督查指导,对活动开展缓慢或者流于形式的基层医疗机构予以通报,有效促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纵深开展。

抓宣传教育,浓化活动氛围。各基层医疗机构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重要意义、活动内容和开展目的,及时对“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培树典型,创建品牌,表彰先进,在乡镇卫生院和县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树立了一批医疗服务、医疗质量、医疗医德标兵,推出了一批“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示范卫生院、示范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注重经验总结和典型宣传,为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抓基础改善,增强发展后劲。对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标准》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建设标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优服务环境,强化资金保障,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条件。投入483万元,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84所;投入1012.5万元,配备云巡诊车4辆、云巡诊包187台、健康一体机18台、配备智慧医疗中心和远程会诊中心等设施设备、县医院、中医院和13个乡镇卫生院均接入了远程医学信息平台;投入800万元,配备彩超10台、DR机10台;

保障了医疗所需,改善了就诊环境,提升了诊疗服务水平。

抓质量提升,保障医疗安全。始终把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作为医院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优化服务流程,瞄准重点部位,把牢重点环节,立足质量考核与监督这一根本,注重奖惩并举,把“防范”作为保证质量的第一要务,不断提升医务人员质量意识。强化重点专科和薄弱学科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严格落实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将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结合起来,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激励机制,健全医疗服务质量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问责管理机制,认真落实 “危急值制度” “平均住院日管理制度” “抗菌药物使用与管理制度”,各项工作进入良性循环,工作效率、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抓行风建设,力促群众满意。将医德医风与职业道德建设纳入日常教育之中,教育引导职工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严格执行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规范患者投诉处理流程,在病区设置投诉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接收群众监督。优化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模式,将基本医疗服务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深度融合,开展优质健康管理,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针对性的制订签约服务包和帮扶措施,提供个性化的、全方位的、免费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送医上门”、“送人就医”工作机制,有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问题,切实改善患者看病就医体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