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举措 扩容提质 全力当好百姓健康“守门人”——平凉市做实落细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典型做法

  • 时间:2023-01-09 11:42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卫健委
  • 字体: [ ] [ ] [ ]
  • 分享: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被推向更加关键的位置,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优化措施和“乙类乙管”要求,多措并举促进医疗资源扩容,夯实筑牢基层医疗“网底”,精准落实分级诊疗,精心开展多层级医疗服务,常态化守护群众健康。

一、强化宣传干预最大限度延缓感染。各县(市、区)强化对返乡人员健康提示和网格化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不扎堆聚集、不走亲访友、不参加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尽可能晚感染、少感染、不感染,想尽一切办法消峰、错峰、压峰,有效防止了医疗救治资源大面积挤兑。根据1月6日全市摸底调查和农村地区大样本量分层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市累计平均人群感染率为56.18%,其中城镇累计平均感染率65.93%,农村累计平均感染率49.71%,为全省各市州最低。

二、流动医疗车上门巡诊服务。建立农村重点人群台账,将村民小组进行网格化分级分类管理,组建巡诊小分队95支,在偏远乡村开展医疗服务车巡诊服务,联合辖区卫生院上门送医送药送诊,走村入户精心为群众提供零距离、贴心式的健康指导及诊疗服务,累计开展巡诊服务5823人次。我市夯实基层医疗“网底”,守住农村居民健康的做法被央视专题宣传报道。

三、做优做实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加强市县乡村医疗资源统筹,建立重点人群“1+N”医疗救治工作机制。在每个乡镇(城市社区)组建1个由乡镇(城市社区)分管领导任组长、属地卫生院院长(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为副组长,乡镇(城市社区)和属地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干部为成员且人数不少于10人的医疗救治专班;在每个村(社区)组建1个由乡镇(城市社区)包保科级领导干部任队长,村支部书记任副队长,乡镇(城市社区)、村委会(社区)干部以及驻村工作队员、村医为成员且人数不少于10人的医疗救治网格化服务小分队;在每个县区至少成立5个以上县级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专家组,分片包干乡镇(城市社区),并为乡镇(城市社区)医疗救治专班和村(社区)医疗救治网格化服务小分队提供技术指导,合力做好重点人群网格化包保医疗救治服务工作。各县(市、区)多举措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充分发挥县域医共体协同联动作用,主动前移关口,由3382名市县乡村医生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420个,按照红色人群每天、黄色人群每3天、绿色人群每周要求,对49780名红色重点人群、39145名黄色次重点人群、188285名绿色一般人群开展健康巡诊服务,免费为辖区内红黄标管理人群开展脉诊、听诊、测血压、血氧饱和度、查体等诊疗及用药指导,及时、精准提供有效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实现红、黄、绿重点人群签约、随访、巡诊全覆盖,切实将健康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累计发放便民联系卡275410张,发放健康监测包20667个,发放抗原试剂34366人,随访176万人次。

四、核酸采样亭转身成为便民发热诊疗站。在新冠肺炎病毒传染高峰期,崆峒区、静宁县将中心城区核酸采样亭改造为便民发热诊疗站和便民药房,华亭市将户外劳动者驿站改造成为发热诊疗站,积极为社区居民就近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抗原检测指导,出售常用解热、镇痛、止咳药品,有效分流发热患者,缓解医疗机构接诊压力。

五、“余药共享”搭起邻里间“爱心桥”。华亭、灵台等县区为缓解社区居民药品短缺问题,发出“邻里互助·余药共享”倡议,在各村(社区)设立抗疫共享药箱,倡导邻里互助,共享互换富余的防疫物资和治疗药品,家里有“余药”的热心市民,纷纷为社区共享药箱提供药品,社区组织干部把药品进行分类登记后,及时供给急需的居民使用,有效解决了居民的燃眉之急,通过小药箱在社区间、小区里积极传递与邻为亲、与人为善的友爱互助精神。

六、推广甘肃方剂助力患者康复。充分发挥甘肃方剂预防、救治、调理作用,各医疗机构积极推出新冠肺炎预防方“岐黄癖瘟汤”、轻症及无症状感染者治疗方“宣肺化浊汤”以及防治新冠病毒感染协定方剂,并开展调剂、煎煮、配送一体化服务,24小时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和中医药配送。全市储备中成药、甘肃方剂、院内制剂99121盒、瓶,累计发放爱心药包(甘肃方剂)95526个,红色人群发放率达到100%。

七、细化流程规范重点人群转诊救治服务。灵台等县区细化制定了红、黄、绿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转诊流程,向群众发放转诊联系卡(见附件),公示县级医疗救治组、乡镇(社区)医疗救治专班、县级包抓乡镇(社区)医疗救治网格化服务小分队负责人及联系电话,及时细致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及新冠病毒感染者转诊和医疗救治工作。累计向县级医院转诊红色高危患者56人次、黄色中风险患者55人次,向市级医院转诊红色高危患者3人次。

八、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医疗救治能力。一是发热门诊设置全覆盖,全市26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部设置了发热门诊,118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置了发热诊室。二是依托省列实事专项资金支持,优化配置医疗资源,大力提升重症救治能力。全市储备配置无创呼吸机126台、有创呼吸机104台、转运呼吸机39台、床旁血滤机26台、除颤仪179台、监护仪910台、便携超声90台、移动DR16台,通过改造扩容,储备重症床位711张。三是成立新冠康复中医门诊,华亭市第一人民医院等成立新冠中西医结合康复门诊,华亭市中医院等成立新冠康复中医门诊,为患者提供“一人一策”“一人一治”针对性康复治疗;华亭市在马峡镇中心卫生院等开设“氧疗门诊”,华亭市第二人民医院还在元旦春节期间为广大群众免费提供医用氧气。四是紧急招聘紧缺医务人员,认真落实省上《关于进一步加快当前医务人员扩充及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招聘(返聘)医生28人、护士73人。此外,卫健、人社部门联合制定招聘方案,正在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招聘紧缺临床医师93名。广大医护人员轻伤不下火线,坚守在岗位上奋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大爱和使命担当。五是开展多轮次全员培训,各医疗机构组织全院所有医护人员开展十版诊疗方案及重症患者早期识别和医疗救治培训,提升医疗救治水平,实现阳性感染者全收治、全治疗。全市5家三级医院配备ICU医师478人、ICU护士923人,累计开展各类各层次培训19971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