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农时备春耕 黄土地里种“黄金” ——庄浪县果药间作套种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辟新路子

  • 时间:2022-05-10 11:16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县大庄镇党政办
  • 字体: [ ] [ ] [ ]
  • 分享: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庄浪县大庄镇梁山——老山沟苹果幼园片区,人头攒动,党旗飘扬,农机往来作业,药香四溢,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大庄镇党委书记刘振兴介绍:大庄镇立足打造山地梯田果园强镇的战略定位,紧盯苹果幼园早期无收入的镇情实际,抢抓全县中医中药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机遇,因地制宜,按照以果养药,以药促果的发展思路,在苹果幼园间作套种中药材,打造500亩独活种植示范基地。



连日来,大庄镇抢抓农时,调动辖区16个行政村近千名劳动力,加快推进基地建设进度,截至目前,基地已完成旋地、施肥、覆膜等工作,并配套整修产业路4.9公里、栽植行道树3020棵,药苗栽植已完成90%,约360万株。


据了解,大庄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把党组织嵌入产业发展链条,把党员植入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新型农民经营主体优势和党员领头雁示范带动作用,将脱贫群众有效嵌入产业链,通过后续增收效应,辐射带动和规范引导更多农户和村组加入合作社,共同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目前,合作社已与第三方企业签订了独活种植收购协议,通过订单式销售,给农民保底价收购,让群众打消产品滞销顾虑,吃下定心丸。此外,合作社积极筹措资金,对基地内的500亩独活全部投保,以规避自然灾害,降低市场风险。

梁山村村民梁书文一边麻利地栽植独活苗子,一边高兴地说:现在年龄大了,我不到外面打工了,我家的5亩苹果幼园今年都入股了合作社,年底药材卖了我能拿到分红,而且合作社聘用我从事基地看护、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我管理自家果园的同时就能顺带把药材管护了,一天还能拿到50块钱工资补贴家用。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大庄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高镇军说:果园投入大、成本高、周期长、见效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果农积极性,果药间作套种的新模式可有效解决苹果幼园早期无收入的问题,推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增强抗风险能力,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培育新动能。


大庄镇镇长马库和说:下一步,大庄镇将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苹果和中药材套种,大力推进机械化耕作、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营、集约化生产、规模化发展,做强做优示范区,开辟果药套种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实现资金变资产、资产变收益、药材变药财的发展目标,确保合作社规范化提升、企业盈利、村集体创收、群众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