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考的“平凉答卷”

  • 时间:2021-09-09 15:3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赵晓燕
  • 字体: [ ] [ ] [ ]
  • 分享:

  “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一场疫情,让更多人看到了公共卫生的重要性。在大考面前,我市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不断健全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安全防线,交出了一份放心可靠的“平凉答卷”。

 

病原微生物检测能力全面提升  单日最大核酸检测4.15万管


  在位于市医院的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医护人员面对每一批次的核酸检测样本,都要经过接收样本、核酸提取、配制试剂、样本扩增、结果分析、出具报告等多项步骤,工作精准、高效、有序。

  “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投资1200万元建设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就是我市适应疫情防控需求、快速大幅提升检测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基地日检测能力达到3万管,全市每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到了4.15万余管,比疫情前核酸检测能力翻了100多倍,基本能满足全市大规模检测工作需要。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市把核酸检测作为精准防控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持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全市共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27个,包括县(市、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8个,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19个。配备移动检测车1辆、扩增仪41台、提取仪38台,储备采样人员3774人、检测人员360人。今年8月,市财政又投入800万元,正在采购日检测能力10万人份(10混1)的移动检测方舱实验室。该实验室投用后,全市日检测能力将提升到50万人份。

 

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提质  冷链存储转运能力加强


  疫苗接种门诊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事关疫苗接种安全。

  去年5月,崆峒区首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东关办事处铁路新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正式投入使用。这个数字化接种门诊以信息化平台为基础,对接取号系统、接种系统、留观查询系统、冷链系统,配备取号机、留观查询机、LED电子显示屏、语音播报等整套智能化电教设备,构建了数字化服务流程,实现了预防接种全程数字化管理,有效避免接种差错发生,方便快捷,让市民既安心又省心,广受好评。

  据了解,为了有力保障群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我市按照AAA级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标准,通过房屋改扩建、预防接种专业人员能力培训、填平补齐相关设备等方式,全市共设置疫苗接种点130个、疫苗接种工作台325个,配备接种工作人员1026人。

  同时,使用冷链能力建设项目1182万元,新建市疾控中心疫苗储存冷库4个,总容积144立方米,缓冲间1个,总容积300立方米;为全市各级疾控和预防接种门诊补充更新了冷库、冷藏车、医用冰箱、温控仪、扫码枪等设备,全市疫苗冷链储存、转运能力全面提升,为疫苗储运全程冷链闭环管理、疫苗供应和质量提供了有力保证。

  “通过预防接种标准化建设和疫苗冷链配送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了我市疫苗使用管理和预防接种服务水平。”市卫健委工作人员介绍。

 

基层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充分发挥  市级传染病防控救治能力持续强化


  “南湖镇高速公路出口监测点发现一名从江苏省扬州市返乡人员,扫码结果显示‘黄码’;测量体温显示37.3℃。”接到监测点医护人员汇报后,南湖中心卫生院主要领导要求立即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通知相关科室负责人待命。同时,安排司机、医护人员按照二级防护要求即刻前往监测点接诊该返乡人员到卫生院预检分诊处预检登记,并转入发热门诊按中高风险区返乡人员就诊流程作进一步处理……8月8日上午,一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全流程应急处置演练在庄浪县南湖中心卫生院紧张有序上演。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疫情防控的“哨点”,对新冠肺炎患者“早发现” “早报告”起着重要作用。类似南湖中心卫生院这样的疫情防控演练在我市基层医疗机构中频繁开展,应急防控软实力在真刀真枪的磨练中得到提升。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按照《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要求,均设置了发热诊室,配备了医务人员和必要的医疗设备,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对发热等病人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

  市级传染病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方面,制定平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流行病学调查、全员核酸检测、重点场所终末消毒、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医疗转运、医疗救治等疫情处置工作方案,组建流调专家组、核酸检测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形成了全面的技术指导和服务体系。

  同时,投资809.2万元实施了平凉市人民医院传染病区重症监护病房建设和华亭市、庄浪县、静宁县3个县级综合医院传染病区改建“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全市共设置隔离病房161间、隔离病床352张,卫生应急体系不断健全,传染病救治能力全面提升。

  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唤。“我们将持续发力不松劲、履职尽责不懈怠,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