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灵台县乡镇卫生院“十年之变”

  • 时间:2022-11-15 10:03
  • 浏览次数:
  • 来源:视听甘肃
  • 字体: [ ] [ ] [ ]
  •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平凉市灵台县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的十年,也是灵台县持续加强基层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完善配套医疗设施,基层医疗机构发展巨大变化的十年。

朝那镇中心卫生院位于灵台县朝那镇塬,始建于1958年,一级甲等中心卫生院,总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业务辐射辖区及周边5个乡镇服务人口3万多人。现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51名,全院设内儿科、口腔科、外妇科、中医科、急诊科、住院病区、公共卫生科7个临床科室,DR拍片、彩超、心电图、检验4个医技科室,配有各类医疗设备40余台(件),建有中医养生馆和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下辖12所村卫生室,保障辖区人口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年门诊诊疗11000余人次,住院诊疗900多人次。

十年发展变迁,十年日新月异。医院在硬件设施、医疗水平、就医环境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乡村一体化建设之后,乡镇卫生院充分发挥群众健康“守门人”作用,常见病、多发病都够得到有效救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规范化逐步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走进千家万户,真正把健康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近年来,不断探索建立县域医共体建设,开通远程会诊信息平台,借助互联网+医疗健康,以远程医学会诊方式与县级医院联接,及时解决住院疑难杂症患者诊疗方案、急诊急救工作,让患者在基层医院享受到二级医院专家提供的一站式诊疗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不断加强医疗人才培养和引进,每年选派医务人员到省市级医疗单位进修学习,利用东西部协作帮扶的机遇,选派专业型和管理型业务人员外出学习培训,有效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


作为针灸鼻祖皇甫谧的故里,朝那中心卫生院始终把发展中医针灸康养、传承皇甫谧医术放在首位,于2012年新建中医馆,充分发挥了中医药适宜技术在防治常见病、慢性病方面的优势,中医馆开展的针刺法、电针疗法、艾灸疗法、拔罐疗法及冬病夏治等10项中医适宜技术,发挥了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作用,为辖区群众慢性病保健和预防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医疗业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两手抓”的同时,面对近年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卫生院规范建立了预检分诊和发热诊室,充分发挥基层卫生院“哨点”作用,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一医一患一诊室”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院感防控措施,开展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高医疗保障能力,确保了辖区群众健康安全。

坚持党建引领,医疗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做到哪里。始终坚持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乡镇卫生院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党建和业务同推进,“医”心向党,服务健康,为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让党的旗帜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朝那中心卫生院的发展变迁只是基层医疗机构的一个缩影,在迈上全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上,我们对医疗卫生发展充分期待,我们将不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让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