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为民实事系列评论】筑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是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

  • 时间:2022-09-30 15:25
  • 浏览次数:
  • 来源:每日甘肃网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日,记者从甘肃省卫健委获悉,自今年初,省政府印发通知,将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确定为2022年10件为民实事之一为目标后,省卫健委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于4月底就完成了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项目,通过配备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强化人员培训储备、提升移动核酸检测效率和质量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众所周知,自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成果。但同时,也不能忽视新冠疫情给我们公共卫生防护工作所带来的巨大考验。为此,甘肃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以“2022年10件为民实事之一”为目标,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尤其是防疫抗疫的能力,让甘肃防疫抗疫更有力度。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前包含了14项服务内容,主要由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提供。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也是服务内容之一,涵盖了监测、排查、发现、报告、处理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等。为此,近年来,甘肃省始终把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作为重要任务和目标,由省卫生健康委牵头,持续推动卫生健康改革,全力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

当然,需要我们引起注意的是,由于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不高,覆盖服务内容较广但人才相对不足,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公共卫生服务效果。再加上,无论是农村居民,还是城市居民一有症状就会纷纷跑到相对较大的医院就诊,为我们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提出了一道难题。尤其是在当下,还面临着新冠疫情随时反复的情况,就更得时刻保持对公共卫生安全尤其是新冠疫情防控的敏感性,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统筹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及时地处理基层突发的各种公共卫生事件,以真正的最低成本,坚决阻断疫情传播。

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是我们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只有继续把公共卫生安全防护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大力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走向深入,才能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