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生命卫士 谱写英雄赞歌——致全省广大医师的一封信

  • 时间:2020-08-18 11:14
  • 浏览次数:
  • 来源:省卫生健康委
  • 字体: [ ] [ ] [ ]
  • 分享:

 

 致敬生命卫士 谱写英雄赞歌 

  ——致全省广大医师的一封信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任   郭玉芬 

    

可敬可爱的医师朋友们: 

  你们好! 

  你们是全省人民健康的守护神,你们是驱赶病魔的天使,今天是你们的节日,我代表省卫生健康委祝你们节日快乐!向你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多年来,你们秉持医者初心,在甘肃省卫生事业的发展中,在对全省人民健康的守护中,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汗水。不论是省级专家、还是乡村医生,不论是西医医生、还是中医大夫,不论是临床医生、还是疾控工作者。你们每一个人,都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用日复一日的尽职坚守,用从不止步的奋斗、奉献和拼搏,谱写出了新时代的英雄赞歌! 

  甘肃的医疗卫生事业,底子薄、基础弱、条件艰苦,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你们用咬着牙啃硬骨头的韧劲,面对艰难困苦不退缩的耐力,凭借认真、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任劳任怨、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用高超的医术、优质的服务,把生的希望留给患者,把最美丽的笑容带给患者。当370克的早产儿,经过你们的精心呵护,健康成长的时刻;当心脏病急症患者通过空中救援直升机紧急送医,生命得到挽救的时刻;当西北首例胸腹相连联体女婴分离术成功实施,两名患儿均平安存活的时刻;当3岁合并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小女孩,通过实施体外膜肺氧合生命支持治疗康复的时刻;当一个先天白内障患者摘掉绷带,第一眼看到世界时露出欣喜的眼神的时刻;当一个听不到声音的聋哑孩子能够走进有声世界,张开口说话的时刻……患者脸上的希望,家人感激的泪水,你们疲惫的身躯和欣慰的笑容,总是让我们热泪盈眶、感动万分。 

  还有这样一群医务工作者,他们随身背着药箱、带着诊疗设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走村入户,在老百姓的家中、田间地头,给群众量体温、测血压,不厌其烦地普及健康知识、讲解慢病预防与管理,开展健康管理和产前检查、产后随访,这群人就是可敬可爱的乡村医生。40多年坚守高原如一日的草原“好曼巴”王万青、全国人大代表旦正草、一心钻研中医治疗风湿病解除10万患者病痛的高鑫就是全省3.7万乡村医生的典型代表。你们走遍陇原大地,用脚步丈量着健康甘肃的实现之路,“一腔真情系百姓,平凡岗位奏华章”是你们的真实写照,你们用一生的奉献筑起了广大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忠实地履行着健康守门人的职责。 

  你们用甘肃卫生人“朴实憨直”的性格,积淀出厚积薄发的力量。你们耕耘杏林,解疑难,疗沉疴,用实际行动践行“优省市、强县区、活乡社、稳村组、优化体系链条”和“强管理、重规范、抓细节、补短板、优服务、提质量、优化服务链条”的医疗卫生工作“甘肃战略”。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你们是绝对的“主角”。你们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勇气和担当,白衣执甲,义无反顾,第一时间投入抗疫一线,2.5万名医务人员坚守在发热门诊、隔离留观室和隔离病房,6.2万基层医护人员配合开展人员摸排、健康监测和隔离点管理,5000多名疾控人员开展核酸样本的采集、运转、检测和流调、消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阻击了疫情扩散蔓延。 

  湖北武汉告急,你们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战,逆行出征,796名医疗、疾控队员驰援武汉,接管武汉市6所医院871张床位,累计管理患者855人,圆满完成援助任务。接受伊朗回国人员集中隔离留观紧急任务时,你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医务人员第一时间采集血样、拍摄胸片,检查收集病理资料,全天候监测健康状态;疾控人员不分昼夜采集咽拭子、检测标本;专家组连夜会诊,分析研判病情,尽最大努力减少感染风险。面对确诊患者,你们挺身而出,夜以继日守护生命;年过半百、从医四五十年的专家组成员废寝忘食,穿梭在全省医疗救治的临床一线。一次次凌晨的紧急召唤,一次次围绕危重型患者的病情讨论,你们用“舍我其谁”的态度,诠释着我省医务人员的医者大爱与责任使命。 

  在你们艰苦卓绝的努力和付出下,我省取得了确诊患者治愈率98.8%、三代病例和社区零传播、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优异成绩,充分体现了崇尚实干、顽强拼搏的甘肃担当和甘肃精神,书写了气壮山河的抗疫篇章。 

  在健康扶贫攻坚战中,为了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一声召唤,省市县各级医生开展组团式帮扶和巡回诊疗。你们的脚步遍布甘南藏区、民族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帮管理、搞培训、带学科、教技术,尽心竭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实现了90%的常见病、多发病和部分大病在县域内得到诊治。 

  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你们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结果。我代表省卫生健康委感谢你们为甘肃省医疗卫生事业和老百姓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所做出的贡献,所付出的一切!我们为你们感到骄傲,为你们而自豪。 

  亲爱的医师们,大家都知道,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结束,我们还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双重压力,要做好长时间与病魔、与死神做斗争的心理准备和物资储备,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还需要靠大家齐心协力、继续战斗! 

  大家都知道,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物质条件改善,老百姓对健康的需求,不断发生着变化,不但要治好病,还期盼着得到更好、更有尊严的服务;不但要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资源,还要更加方便、价廉;不但要求对每种病提供个性化的诊疗,还要求对疾病的不同阶段提供个性化的治疗康复;老年人不但要健康长寿,还要活的有质量、活的体面。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工作的更高要求,就要靠我们去攻克,靠我们去实现。 

  同志们,今天的庆祝,是为了明天更加精神饱满地出发!让我们携手,为陇原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甘肃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公共卫生服务的普及提升贡献更大的力量! 

  健康甘肃之路任重而道远,但是,健康甘肃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