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患病贫困人口“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工作抽查情况的通报(第二期)

  • 时间:2018-11-30 08:46
  • 浏览次数:
  • 来源:健康扶贫办
  • 字体: [ ] [ ] [ ]
  • 分享:

各县(区)卫计局: 

   根据市健康扶贫工作专责小组安排,81日至14日,市卫计委对各县(区)健康扶贫“一人一策”帮扶工作进行了督查。督查样本点从每县抽2个乡镇,每乡镇抽取5名贫困人口患者,从患病贫困人口基本信息完整性、“一人一策”帮扶措施完整性、针对性,市县乡级医生入户见人、送人就医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核查。本通报中患者信息样本,个别乡镇实地核查中因居住分散未达到5人的,在健康甘肃APP中随机抽取补足5人。现将抽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工作基本情况 

  全市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23万人,其中患病人群2.41万人,完成帮扶措施制定、入户见人、家庭医生签约16.9万人次,开展送医上门657人次、送人就医361人次;根据健康甘肃APP显示,各县区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均未达到全覆盖的目标任务。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存在的共性问题: 

  从抽查情况看,“一人一策”健康帮扶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机械套用帮扶措施比较普遍。抽查中发现,大部分基层机构工作人员在为贫困人患病人口制定帮扶措施时,不能结合病人病情及个体情况,只是按照患病人口病名,机械照抄照搬全省“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措施指导手册中帮扶措施。如静宁县仁大镇某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为男性,帮扶措施中照抄照搬“计划妊娠生育者联系上级医疗机构”;部分卫生院对个别病种的帮扶措施直接粘贴复制,甚至将其他病种帮扶措施复制到帮扶措施中。二是录入病种信息与实际不符。对有患有多种疾病的贫困人口在健康管理卡和健康甘肃手机APP只录入一种病种,录入病种并非患者最迫切需要临床救治的疾病;同时存在对一些已治愈不需后续治疗人群纳入到患病贫困人口中的情况。三是信息更新不及时。对已变更市、县专家团队人员信息、贫困户个人信息、监督员信息不能及时更新,对已死亡人群不能及时标注。四是制定的帮扶措施实施主体不明确。部分卫生院制定的不同层次帮扶措施未明确无具体实施人员或人员职责不明确,影响了帮扶措施落实。五是签定服务包标准不准确。部分基层卫生机构指导乡村医生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时,不能按照《关于印发平凉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户“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精神执行,所签订服务包标准不符合人员类别。六是录入信息错误较多。部分基层卫生机构在录入帮扶措施时错误多,签约医生姓名错误、病名错误、患病时间错误等。如泾川县太平乡录入的帮扶措施错别字较多,庄浪县、静宁县在录入帮扶团队及监督员信息时出现错行录入、电话号码缺位等错误,静宁县灵芝乡将市级签约医生田卫中录入为丑卫中。 

  (二)分县区抽查情况及问题: 

  1、崆峒区抽查西阳乡、上杨乡2个卫生院因病致贫人群各5人,患病人员基本信息均完整;帮扶措施完整率60%,其中西阳乡帮扶措施仅1人完整,3人帮扶措施无康复措施、中医药措施,1人无中医药措施。核查县级专家入户见人政策落实率100% 

  2、泾川县:抽查罗汉洞乡、太平乡2个卫生院因病致贫人群各5名,信息完整率60%信息完整率较低。其中,罗汉洞乡信息完整率80%1人无患病时间、救治医院、费用报销情况;太平乡信息完整率40%3人未更新费用报销情况,其中一患者患有多种病种仅录入一种。帮扶措施完整率低:罗汉洞乡措施完整4人,1人帮扶措施缺具体治疗控制措施;太平乡措施完整仅2人,其余2人需后续治疗无具体治疗控制措施,1人缺中医药指导。入户见人政策落实率低:市、县级专家入户见人政策落实落实率60%。罗汉洞乡全乡镇仅一名监督管理员,县级专家更换后APP信息未及时更新。 

  3、灵台县抽查什字镇、朝那镇2个卫生院因病致贫人群各5人,信息完整率80%;其中什字镇信息完整率60%2人无患病信息及救治医院情况。帮扶措施完整率0%!什字镇5人帮扶措施中无治疗控制具体措施,朝那镇5人帮扶措施均无治疗控制措施、康复措施,康复措施指导有误。入户见人政策落实率20% 

   4、崇信县:抽查黄花乡、铜城2个卫生院因病致贫人口各人,基本信息完整率80%;中黄寨乡信息完整率60%1人无患病时间、救治医院情况,1人多病种仅录入一种。帮扶措施完整率70%,黄寨乡“一群一策”现象严重,同病种人群帮扶措施一致、缺乏针对性;帮扶措施中县级专家与实际帮扶人员姓名不一致情况多见。入户核查县级专家入户见人政策落实率80% 

  5、华亭县:抽查策底镇、马峡乡2个卫生院因病致贫人群各5名,患病人员基本信息完整率100%。帮扶措施较完整,但存在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健康教育有待加强等问题。入户核查县级专家入户见人政策落实率100% 

  6、庄浪县:抽查赵墩乡、万泉镇2个卫生院因病致贫人群各5人,患病人员基本信息完整率70%其中赵墩乡信息完整2人,信息完整率40%,信息不完整的3人无患病时间、救治医院情况,其中1名患者录入病种有误。帮扶措施完整率90%,赵墩乡1人帮扶措施无具体落实责任人;4名患病人群签订初级服务包,类型不准。入户核查县级专家入户见人政策落实率80% 

  7、静宁县:抽查灵芝乡、仁大镇2个卫生院因病致贫人群各5人,患病人员基本信息完整率70%信息完整率较低其中仁大镇信息完整率40%1人无患病时间、费用报销情况,2名患者有住院治疗及费用报销,但手机APP中未录入。帮扶措施完整率50%,完整率低。仁大镇5名患者中,帮扶措施中均无乡村医生具体职责,3人措施无针对性。入户核查县级专家入户见人政策落实率60% 

  三、整改要求 

  一要开展自查自纠完善工作资料。各县(区)要针对本次通报反馈的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对帮扶人员信息不完整的要尽快核实调查,准确录入;对患病人口信息不准确的,尽快核查准确,做到帮扶卡和APP信息准确一致;对帮扶措施空洞、无针对性的,要以《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措施制定简明指导手册》为指导,结合患病人员实际,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责任明确的帮扶措施。 

  二要落实好“一人一策”帮扶措施。帮扶措施重在落实,各县(区)卫计局要严格按照《平凉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指导方案》要求,衔接督促市级、县级专家落实入户见人,准确制定治疗控制、康复预防措施;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督促乡村医生切实帮助患病人群落实康复预防措施,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健康教育及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把患者病情控制、症状改善、健康生活方式养成作为检验健康扶贫的工作目标,督促健康扶贫“一人一策”帮扶措施落到实处。 

  三要持续做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从督查情况看,群众普遍存在对贫困人口提高10%的报销比例、自负合规费用不超过3000元等政策知晓率低,对大病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等政策不清楚的问题。各县(区)要采取多种措施,结合“五帮扶两核对”工作,按照省卫计委提出的铺天盖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宣传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向群众宣传健康扶贫各项政策,使健康扶贫政策达到全覆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附件:全市健康扶贫“一人一策”帮扶工作抽查情况 

    

    

                                                             平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9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