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召开新形势下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 时间:2022-12-12 09:28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卫健委
  • 字体: [ ] [ ] [ ]
  • 分享:

12月11日,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新形势下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了省、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解读了国家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和省“二十条”,通报了全市医疗资源储备和医疗安全保障情况,对新形势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深刻认识三年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深刻理解优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背后的人民至上理念,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变化。随着优化措施全面落地,新发阳性感染者急剧攀升,多重就医需求将迅速叠加,医疗资源不均衡不充分的短板更加凸显,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和救治压力前所未有。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抓紧谋划,在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和医疗资源储备上做足功课,打好有准备之仗。

会议强调,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落实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快恢复正常医疗秩序,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清醒认识到医疗救治资源储备的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抓紧进行设备配备和升级改造,加大救护车储备,满足转诊和急救需求。摸清特殊人群底数,发挥县域医共体、紧密医联体和乡村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分类开展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坚持预约诊疗和分级诊疗制度,严格执行医务人员“白名单”管理制度,强化院感培训,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保护医务人员积极性,千方百计扩充医务人员数量,保持医疗救治队伍稳定。充分发挥互联网诊疗、远程会诊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健康评估、居家健康指导,构建合理、有序、理性就医秩序。持续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加强政策解读,普及防护知识,在全市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引导群众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争当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会议要求,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倒排工期,抢抓进度,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医疗资源储备和救治能力建设,在加强健康科普、加快推进疫苗接种、优化核酸检测点位布局、亚定点医院改造、定点医院扩能提质、重症床位储备、缓冲病区设置、核酸检测质控等方面下功夫,全面加强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建设。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全力保障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市卫健委领导班子成员,委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乡两级。(作者:魏文斌   审核:王亦农   编辑:肖丽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