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实干践行新使命 踔厉奋发谱写新篇章——访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信志奎

  • 时间:2022-12-30 11:3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等一系列重要部署,意味着将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努力实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积极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信志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市卫健系统将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确保卫生健康工作向更可持续、更加均衡、更高水平、更加强大的方向迈进。

强化政治统领,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到推动工作全过程。市卫健委党组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贯穿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推进工作,紧紧围绕全市“3659”工作思路,以健康平凉建设为主线,着力在做实疫情防控、做大项目建设、做强中医中药产业链、做优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四项工作上取得新突破,统筹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公共卫生服务提质增效、人才引进培养、全行业综合监管、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科学精准防控,以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保障发展更安全。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国、省决策部署,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执行国家“新十条”和省上“二十条”,科学精准抓严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构建高水平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和分级分层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提高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传染病检测和诊治能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控能力,满足新形势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和重大疾病防控需要。

抢抓政策机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实现医疗服务更优质。一方面,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补短板的卫生健康项目,2023年谋划实施卫生健康项目62个,重点实施平凉市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等8个市级项目和华亭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及健康体检中心综合楼等54个县级项目建设。另一方面,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围绕打响皇甫谧品牌,积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市,扩大关山林缘区道地中药材种植规模,2023年全市中药材种植稳定在10万亩以上,实施产业链项目30个,建设陇东南中医中药产业示范基地。

优化两个链条,紧盯群众所需所盼奋力推进健康平凉建设。在优化体系链条方面,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庄浪县区域综合医改省级试点。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医师队伍和医德医风建设。统筹整合市区医疗资源,全面建成市中医医院,积极推进市级医养结合中心、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中心建设,加快形成中心城区医疗资源集聚效应。在优化服务链条方面,统筹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提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加强特殊困难老年人保障,扩大养老服务覆盖面;落实全面放开三孩政策及配套措施,建设一批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加快构建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