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奔袭和病毒竞速的平凉支援兰州流调人

  • 时间:2022-07-23 23:57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7月24日,兰州主城四区社会面管控的第14天,也是平凉援助兰州流调队的9名队员金城抗疫的第13天,在早饭后待命的短暂间隙,听闻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通报,兰州市社会面阳性感染者数量持续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这意味着兰州抗疫之战已突破至暗时刻的重重铁幕,向疫情高位震荡的首个拐点发起总攻。

连续持续13天以来的繁重工作,队员们都不同程度出现咽痛、眼睛干涩、腰颈疼痛和累积性疲劳等不适,但当一例例流调任务不舍昼夜地纷至沓来,新旧任务叠加的时候,手头的饭菜常常不及打开,家人的电话不及接听,夜间连续3小时的睡眠就是对自己辛劳工作的最大犒赏。市卫健委信主任、王主任多次打来电话,关切地询问队员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谆谆嘱咐队员们在努力工作之余,要多多注意身体和安全。

市疾控中心阎峻是一名急性传染病疫情一线滚滚硝烟中的摸爬滚打二十年的老兵,在日常承担不少于其他队员工作量的同时,还要负责对接联络、资料报送和任务分解等各项琐杂事务,他的一天是从早上加量服下降压药和深夜减量服下催眠药结束。静宁县疾控中心张鹏举在两波工作任务交替的短暂间隙,总是不及舒缓一下因久坐而僵直的身体,常常坐在贴在墙上的病例传播关系图之前,梳理病例之间的流行病学关联。因为他不厌其烦地对病例及其外围相关人员活动轨迹的反复调查,发现了两个片区感染者之间的关联,使两条传播支链完美地串联并接。来自庄浪县疾控中心的张建民虽已年届五旬,但每天都是最早摆脱浓重的睡意,逐个提醒大家及时用餐,工作中也总是保持昂扬的干劲。来自静宁县疾控中心的马保卫在其他队员过度疲劳和身体不适的时候,多次主动接替工作。灵台县疾控中心的白利强是队伍中最年轻的一员,也是默默坐在办公室一角,完成工作最快的一位。泾川县疾控中心杨进武在抗疫日记中写下这样感人的文字“凌晨的街道当我们拖着疲惫的身子回闭环酒店的时候,街道显得那样的安静,那样的美,街道边视力可及的范围内,一栋栋住宅楼里,还有零星的窗户透着亮光,也许他们就是在我们刚刚流调的对象,也许是刚刚知道自己感染了新冠的母亲,在看着熟睡的孩子,在被隔离之前想多看看孩子,满心的不舍;也许是老人得知自己被感染以后在收拾东西,准备被接走隔离等等,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生活造成的困扰和不便。但是,我们都没怨言都没放弃,因为我们都坚信,我们一起努力,一切的困难问题都不是难题,我们终究会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来自崆峒区、崇信县和华亭市疾控中心的王蕊、杨金艳和张钰是团队中的三位女兵,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语言沟通能力打开流调对象不愿开启的心锁,使得疫情线索更加充分地呈现在流调场景之中。王蕊深夜面对流调对象的不配合和拒接电话,他不是简单地求助于公安干警,而是耐心安抚、疏导感染者的不理解和焦躁情绪,终于打消了对方的抵触心理,而这次流调从凌晨2点持续到6点40分,用时近5小时。天性娴静的杨金艳面对紧张的时限要求,不愿轻易放弃每一个存有疑义的环节,反复与流调对象沟通和与其他队员探讨,揭开隐匿于生活洪流之中的病毒传播的微观过程。在流调过程中,面对病人具体的隔离和转运需求,她从不以这不是流调队员的工作范畴而推脱,积极联系相关街道、社区,给予处在困境中的感染者热心的帮助。7月17日以来,新增感染人数快速上升,城关区疾控中心传染病报告卡审核岗位人员力量难以负荷当前的工作需求,来自华亭市疾控中心的张钰自告奋勇在夜间支援报告卡审核工作,通宵达旦面对闪烁的荧屏,第二天短暂的补休之后,再次投入流调工作,穿梭于两个岗位之间,她超强的工作负荷和瘦弱单薄的体形想成了鲜明的反差。

历经13天的考验,这是一个跟得紧、摆得正、信心足,心气顺,干劲大的团队,截至7月24日14时50分,全体队员完成全链条个案流调367例,撰写核心信息调查报告、初步流调报告和协查函776份,开展现场调查2起。这一群人以刻不容缓的紧迫感和决战冲锋的执行力,抢时间,提效率,与病毒赛跑,和时间竞速,克服了连日昼夜攻坚的身心疲惫,这也许令处在疫情防控后方的人难以理解,但当你在疫情防控的攻坚时刻零距离置身于疫情防控一线,脉动融入流行曲线的同步波动,就会感受到个人如同一个粒子,虽然渺小微弱,但同质粒子聚合体的同频共振产生的巨大合力足以改变疫情的自然走势。黑暗与光明同行,每一天都是一个台阶,是向既定目标迈进的新的一步。队员们对未来的第二个14天防控周期疫情的整体趋好充满信心和憧憬,静待疫情阴霾散去的返乡前夕,把援兰抗疫的一切情愫都归结于黄河之滨华灯璀璨之下的一碗牛肉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